不兴伪事兴务实,跳出“越减越负”怪圈
2019-04-24 17: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舒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理解和关爱。

  减负新规一出,势必有人长吁口气,而基于过往观感,更多的人恐怕难言轻松,疑虑大于乐观。此前,全国多地掀起过一轮轮的减负潮,结果却事与愿违,有的无疾而终,有的在执行中变形,更多则是陷入越减越负的怪圈。而想要跳出越减越负怪圈,最重要的便是不兴伪事兴务实。

  古人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务实精神是保证各项工作正确推进的前提。《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文挥剑直指,根治文山会海、问责任性、检查繁多、重复报表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足见,减负是一项实打实、有靶向、求真效的具体工作,并非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概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也曾说,我们干任何事、抓任何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减负,不是不作为,其真谛是去伪事唯兴务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绝此事需躬行”。减负说到底,是一项利基层、惠群众的实际工程,也离不开实干和担当。“越减越负”问题之所以“冒泡”,与少数领导干部惯性思维和不良作风关联甚大。推动工作赖于发文、开会、调度“三把刷子”;倒逼落实不愿脱下鞋子和俯下身子,沉迷坐车子、翻记录等,因此堵塞了减负源头的活水、酿成“越减越负”的污水。当然不排除个别党员干部缺乏精准识别减负“靶子”的本领,认为凡是工作“手心手背都是肉”,面对减负手足失措、胡乱“打靶”。

  干工作最需“务实”二字,减负不能缺席“务实”态度。基层减负能否最终跳出“越减越负”的怪圈,还得经受时间的检验。一方面要认清辨明减负“靶心”,挥好破除形式主义的“快刀”,斩断纷繁杂扰、中看不中用的务虚“乱麻”;另一方面要真枪实剑推动减负进程,杜绝光喊破嗓子“要减负”的假把式,激发敢甩开膀子“真减负”的精气神。说到底,打赢减负这场仗,还得各级地方转变观念、砥砺担当、撸袖实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