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县后林村第一书记朱胜利:扶贫路上忘我的坚守
2019-04-18 17: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栋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河南省方城县二郎庙镇后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厅,一幅书写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下劲,扶贫更是如此”的匾额赫然醒目。

  这幅匾额由方城县政协副主席包鸣彦所书并赠与二郎庙镇后林村第一书记朱胜利,勉励其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作为、下足“绣花”功夫,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细、做好、做实。

  朱胜利供职于方城县政协机关任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鉴于其在乡镇工作多年,基层经验丰富,2015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他被派驻到清河镇周庄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12月初又被派驻到二郎庙镇后林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多来,朱胜利以忘我的精神坚守在精准扶贫道路上,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勤勉敬业,倾情奉献,谱写了一曲欢快舒畅、高亢激昂的豪迈乐章,受到广大干群的高度信赖和普遍称赞。

  任方城县二郎庙镇后林村第一书记伊始,朱胜利深入各自然村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宣传各级精准扶贫政策,为开展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走访过程中,降了几天的大雪,年近七旬的贫困户石桂华家的院子里落了一层厚厚的积雪。石桂华患长期慢性病,其丈夫去世,女儿已出嫁,平时独自生活,对她来说清除积雪也并非易事。朱胜利见状,拿起铁锨、扫帚行动起来,半个多小时功夫就把石桂华家院子里的积雪清除完了,石桂华感动地连声道谢。

  党建是最大的生产力。朱胜利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四联两聚”、民主评议等制度。依托每月8号党员活动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报告会,邀请上级领导、县委党校教师为党员上党课,集中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村31名党员交任务、压担子,落实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每名党员结对联系1-2户贫困户,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调整、饮水安全、安置就业、教育资助、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好脱贫帮扶工作,并不定期聘请农技方面的专家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引导党员树立标杆,带动致富。

  精准扶贫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朱胜利驻后林村以来,克服困难,吃住在村,走村入户,扎实帮扶,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五条途径”的要求, 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87人,通过分析致贫原因,靶向施策,精准帮扶,采取金融扶贫、产业带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置就业、扶持创业、教育培训、合作社分红等模式予以扶持。

  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 实施到户增收养殖业补贴36户18万元、光伏发电扶贫42户9.84万元、公益性岗位12人每人月工资300元等项目,还实施了金融扶贫31户27.54万元、危房改造25户补贴31.95万元、技能培训23人、劳动力转移就业29人等帮扶措施, 为贫因户精准脱贫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31户64人,未脱贫15户2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7%。

  针对后林村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朱胜利多次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通过协调组织、交通、文化、财政、水利等部门,争取资金3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占地5.2亩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硬化4条通自然村道路1.5公里。党群服务中心三层,办公家具和电子、娱乐、休闲器材等一应俱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包括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健身器材、人民舞台、篮球场、宣传栏等设施。新打机井深120米,水质经检验符合国家安全卫生标准,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

  同时,朱胜利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深化志智双扶措施,加大教育投入,开展文艺汇演,补齐精准扶贫的“精神短板”,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激发内生动力。多次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到小史店镇傅老庄村、清河镇司龙庄村学习德孝文化,弘扬文明乡风,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2018年2月,朱胜利到东后林自然村走访贫困户时,发现村内有一名外地口音、无人监护的妇女,就为她送去鸡蛋和龙须面进行慰问,并与县民政局救助站联系,把她送到县救助站供实施医疗救助和生活照顾。

  贫困群众黄国臣患脑血栓后遗症,身体瘫痪,常年卧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朱胜利得知这种情况,到县残联为他申请领取坐便器,并送到他的家中。

  2018年底,贫困群众陈留安因患肾病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20多天,东挪西借来的5万多元花费一空,除去报销的部分,支出2万多元,巨额的医疗费用无疑使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如雪上加霜。朱胜利及时上门慰问探视,详细了解诊断、治疗、康复情况,把在治疗期间的病历、诊断证明等资料复印后,一并递交到县民政局,为他申请到了3000元的医疗救助金。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派驻二郎庙镇后林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朱胜利走访农户300多户,解答各类政策咨询500多条,协调项目资金300多万元,修建村级主道路和排间道13公里,为群众代写各类证明、户口迁移、学生入学、新兵入伍等材料200多份,办理低保、五保、残疾、高龄等补贴150多件。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送去了党的温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实施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余留的未脱贫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让全村群众共享小康。”朱胜利信心满怀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