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化隆哇尔江村第一书记马义珍:一片冰心在玉壶
2019-04-17 14:57: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 睿 韩伟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义珍和村民搬运化肥。

  通讯员 韩伟军 摄

  ▲马义珍走访贫困户扎才旦。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4月10日,地处黄河岸边的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哇尔江村春意盎然,崭新的文化广场上格外热闹。

  经过“第一书记”马义珍的积极争取,今天,化隆籍爱心人士——杭州北味肴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金明要给全村的94户回族、藏族群众各发放2袋化肥,总价值达3万余元。发放现场,大家有秩序地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安排下领取。领到化肥的贫困户扎西索南高兴地说:“这几天家里正在种菜,需要施肥,真是及时雨啊!”

  马义珍是化隆县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4月,新一轮全省“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调整后,他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哇尔江村担任“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太见到我们,说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讲起了一件最难忘的事。

  贫困户拉西索南一家于去年春节前夕发生了车祸,读高三的女儿多杰吉肝破裂,伤势严重,昂贵的医疗费和护理费,对经济本来就困难的拉西索南一家来说是雪上加霜。村民们得知情况后,自行为拉西索南家筹集了4383元医疗费,但这远远不够支付医药费。就在这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马义珍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来到拉西索南家了解情况。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多方努力下,拉西索南收到了民政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筹集的7万余元医疗费。周太说:“马书记为我们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其实,这只是马义珍当“第一书记”以来,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贫困户杨木海买得知我们来采访,主动找到我们说:“马书记来给我们办的事真不少,现在村里装了路灯,晚上我骑摩托安全多了。以前电线老化,害怕火灾,现在电网改造了,再没担心这事。”

  马义珍发现,哇尔江村的藏族村民中,不少人保留着射箭的传统,认为应该创造条件,保留这一传统体育项目,便多方争取为村民修建射箭场。村民扎西当周是一名射箭爱好者,他高兴地说:“看到村里在修射箭场,我太高兴了,以后我们就有场所举办射箭比赛了!”

  去年,在马义珍的协调下,西宁隆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一行人来到哇尔江村,为90户贫困户家庭送来了价值1.5万余元的1000只鸡苗;争取到互助幸福院内电视机、象棋、音响等设备和厨房设施,共计价值达5万余元,供空巢老人们休闲娱乐、休息和用餐;为全村90户人发放花椒树苗共计1100棵;协调返乡创业心连心爱心团队,开展返乡创业心连心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总价值2.5万元的慰问品。

  马义珍带领扶贫工作队,通过劳务输出、拉面带薪在岗实训、牛羊养殖等产业扶持、结合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乡村亮化工程、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共计争取资金1600万余元,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标准落实到位,2018年哇尔江村顺利实现全面脱贫。

  说起今后的打算,马义珍胸有成竹地表示:“为了做好今年脱贫村各项巩固工作,我们已经向化隆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申请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确保哇尔江村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马义珍正与哇尔江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上,以高度的担当,用一件件为民、务实的工作,为群众创造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