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义井村贫困户成养鸭带头人
2019-04-17 14:39: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宋效忠 高玉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稻快成熟后,我就开始养麻鸭,一年可以养4批。”4月14日,孝昌县白沙镇义井村,贫困户龙国红忙着在田里“撒谷”种稻。十几天前,他去年养的最后一批6800只鸭子全部卖了出去,纯赚2万多元。

  早年在外务工时,龙国红损伤腰部,不能干重体力活,无奈,他回家种水稻。随着一双儿女上学,负担日益加重,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能等靠要,得靠自己拼搏。”得知龙国红希望自主创业增收,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就商量帮他寻找一个见效快的脱贫产业。义井村的很多农户每年只种一季中稻,收割后,田地一直荒着。去年,驻村工作队鼓励龙国红流转部分荒稻田,散养麻鸭。

  养鸭要技术。龙国红参加镇里举办的家禽养殖培训班,到临近的养鸭大户基地帮忙,学习钻研养殖技术。

  第一批鸭苗买回来,夫妻俩搭起棚子吃住在田边,日夜照看。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到鸭棚观察一次。去年8月,龙国红连续五天五夜吃住在鸭鹏,被蚊虫叮得满身是疮。正当鸭子长势喜人的时候,50多只鸭子相继发病,驻村工作队赶紧请来兽医,传授疾病防疫知识。

  在田里饲养的麻鸭吃的是草和秕谷,又长期在田间活动,肉质鲜美。龙国红养的第一批麻鸭,被随州、武汉等地销售商上门高价收购。目前,他已成功养殖销售4批麻鸭,纯利润7万多元。“龙国红第一次养鸭就养得这么好,我觉得我也可以。”在龙国红带动下,义井村有7户农户走上养鸭致富路,其中6户为贫困户。大家遇到问题,都会找龙国红帮忙。“今年如果行情好,每一批打算养8000只,收入肯定还会增加不少。”龙国红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