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梨园“绽放”富民强村新花
2019-04-17 11: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国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昌邑博陆山上的千年梨园花期正盛,梨花胜雪引得游人如织。若不是山脚下两个巨大的废弃矿坑,记者很难把眼前这片美景与粉尘蔽日的过往联系起来。

  在一处占地150多亩、深及50米的矿坑围栏外,山阳村党总支书记王成敬与记者同时驻足。他抓起一把地上的石砾:“多好的石英石啊,富了村子却伤了环境。”言语间,王成敬的思绪飞回采石机器轰鸣的年代。

  博陆山上石英石储量十分丰富,地处山南的山阳村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专门创办石英矿砂厂,从此走上“靠山吃山”的发展路子。

  “在鼎盛时期,山阳村的石英砂加工企业发展到108家,单是村办企业的年收入最高时就达到600万元。”说到这,王成敬脸上并无得意,他话锋一转,“红火的经济效益背后是对生态的严重破坏,这也成了村民心里多年来挥之不去的痛”。

  “大小工厂的机器一齐开动,粉尘能遮盖大半个村庄,村民呛得出不了门,到了晚上仍是白茫茫一片……”69岁的梨园果农王成相接过话茬。

  是沿着老路继续坐吃资源饭,还是为了更“明媚”的未来另谋出路?2010年,山阳村决定关停全部矿产企业,不过他们的目光仍然锁定在博陆山上。

  博陆山北麓有2000多亩梨园,树龄最高的达上千年,超百年的数不胜数,因山上独特的土质和气候,结出的“山阳大梨”口感出众。“山阳村埋头采石生意,竟然都忘了抬头看一眼千年梨花。”王成相一声叹息。

  从那时起,山阳村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一边封山育林、修渠引水,绿化山体3500多亩,一边规划打造了梨花飞雪、东篱田园等五大板块,建成“玫瑰园”“牡丹园”等13个景点,搭建起乡村旅游的主体框架,博陆山一跃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直至2018年初,曾为山阳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做出贡献的“一百单八将”石英砂企业全部退出历史舞台,旅游项目接过“接力棒”,成为新的支柱产业。2014年以来,山阳村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去年,山阳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这样的全国性荣誉,我们已经赢下不止一个,地方级的就更多了。”王成敬说。

  同行的昌邑市饮马镇镇长王永胜向记者介绍,北京的一家大型文化公司正是看中了这里的良好生态和资源禀赋,联合多方投资30亿元,准备打造“梨花水镇”,目前启动资金已经到位。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拒绝了多家房地产商。

  “这个项目将对两个矿坑进行开发。”王成敬指着脚下的矿坑说,这里将建设地下酒店和水上乐园,另一处开发为“地心秘境”。“矿坑得以重新利用,我心里的坑也就填平了。”(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