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借“红色电商”东风行“致富船”
2019-04-18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平 季维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场加工、线下批发、线上销售……4月17日,来到徐世来家,只见800多平方米的厂区内,叠满了各种款式的汽车座垫。近40个工人各就各位,顾自忙活着。徐世来说:“家里货物的价值至少在200万元以上,以前担心周转不灵,现在一点也不用愁。”

  徐世来家在浙江天台县坦头镇五百村。作为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备注:以前叫欠发达县)之一,天台在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实施精准脱贫上承担着重任。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坦头镇汽车用品产业逐年发展壮大,现已崛起为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到2018年度,该镇汽车用品电商销售已突破100个亿。

  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坦头镇汽车用品产业受到冲击,融资难成为了横在当地电商经营户面前的一道坎。

  给了徐世来信心的,是当地推出的“先锋贷”平台。坦头镇党委联系农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全镇每村的创业党员授信共计6000万元,提供利率低、手续简、金额大的金融服务。

  有了“党建+金融”机制,当地电商活跃度更高。坦头镇共有30个行政村,通过“先锋贷”平台,将能够获得18亿元的授信,帮助创业党员畅通“金融活水”。

  现在得到“先锋贷”帮助的电商党员徐世来,10年前,他和村里的其他党员一起,结对帮扶有创业需求的群众。受此影响,“电商风”席卷五百村,180户村民的小村庄,淘宝商户竟有近300家。

  看到五百村电商初兴,县委组织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办公室过来助了一把力。它们发现村里接的是钢轴电缆,网速只有2M,用起来很卡,便实施了整村光纤改造项目,建立了全国首个远教“淘宝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世瑶说:“从那时开始,我们走上了网络高速,电商业务越来越红火。”

  很快,电商从五百村,延伸到镇里的主街道,再辐射到周边的几十个村庄,到今年,坦头镇已拥有20个“中国淘宝村”。镇里还吸引了10个亿的工商资本,建成中国最具规模的汽车用品专业化市场。

  “产业要发展,党员带好头,村民才会富裕起来。”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都吃上“电商饭”,该镇创业成功的电商党员组建了“e路先锋”服务站,手把手教新手“上路”。同时由19名党员企业家组建起的创业红色导师团,每人至少联系帮扶1-2个创业团队,加速小微创客团队的成长孵化。

  在助力电商产业发展中,坦头镇牵头全县13个单位组建党建联盟,建起1800多平方米的“时尚车品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推动电商产业集中化、规范化、协调化发展。目前,该联盟已举办各类协调会、分析会、主题论坛等50多场次,帮助电商解决实际困难360余个。

  当地还开通了党员服务平台直通车,构建“三证联办、人才招聘、政策申报、电商培训、创业信贷”等“一站式”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开展电商优惠政策申报、财税代办等服务63次,帮助申请创业贷款200多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