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收获减负获得感
2019-04-26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浙江省长兴县220多个县直机关单位、镇村等政务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为基层干部带来了福音。正如该县李家巷镇党建办主任陆伟忠所说,“接到通知时,真是松了一口气。”我们不禁要为这种减负动真格的做法点赞!

  今年3月初,中办发出通知,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长兴县停止运营部分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做法,无疑是对“减负令”的响应之举,旨在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从根本上减轻基层干部通过微信公号“打卡晒成绩”的压力,让基层干部从这些无谓的事务中真正解脱出来,收获减负带来的获得感。

  然而,“减负令”发布以来,仍有个别地方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鲜见减负的硬招实招,“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导致基层干部缺乏减负获得感。这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做法值得警惕。

  据4月22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报道,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他们身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手机上还有多个微信工作群,有的成为“秀场”,无论做什么都要拍照展示。青海一名扶贫干部说,某些基层干部需要随身携带若干有关部门配发的专用手机,包括综治网格员专用手机、扶贫干部专用手机、纪检干部专用手机等,以安装相应工作APP、加入相应微信工作群。单是分清并保管好这些手机已属不易,更严重的是,这些手机表面看起来高档,实则内存小、像素低,里面还有运营商预装的各种软件,非但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经常误事。

  减负是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压缩文件、会议等看得见的负担,更要关注看不见的不合理要求,真正把不必要的负担减掉。同时,不可把减负做成“数字游戏”,看上去很美,但含金量不高。各地各部门应该像长兴县那样,拿出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