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扶贫干部的辞职当逃离
2019-04-24 16:0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焦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待个别扶贫干部辞职现象,我们要理性看待,科学认识,不能将扶贫干部辞职和扶贫政策划等号,要理解扶贫干部的离职要求,尊重扶贫干部的新选择,要正确认识扶贫干部的辞职现象,不能扣上逃离一线的帽子,让留下来的扶贫干部有奔头和希望。

  最近有媒体报道,某县扶贫系统120多人,一年内有17个扶贫干部辞职;另一个县的扶贫信息员有1/3辞职。一些人把这种个别扶贫干部选择辞职的现象,归结为当前扶贫工作考核压力大、问责风险高、工资待遇低等原因,认为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这些扶贫干部的辞职是不能吃苦,是不负责任的逃离行为。给辞职的扶贫干部贴上“逃离”的标签,是不合适的,也不应该,更不能把他们的辞职原因说成是在扶贫工作中伤了心,甚至杞人忧天地认为个别扶贫干部辞职会影响脱贫攻坚事业,要引起警惕等等。

  其实,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存在员工辞职行为,在现代社会治理下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每个人都有选择干什么工作的权利。扶贫干部也一样,他们可以选择去投身伟大的扶贫事业,也可以选择离开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不能因为是扶贫干部就不能辞职,就不能“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诚然,过去因为城乡二元结构管理模式,“有工作”和“没工作”是截然不同相差很远的两种选择。行政事业单位是铁饭碗,谁都想打破脑袋进去,打死都不会离开,更别说轻易辞职了,听说谁要辞职简直要惊掉下巴。现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国家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提高,医保、社保等各种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人们开始从追求生存方式向追求生活方式转变,从纯粹追求物质利益到开始注重精神层次,每个人对工作的理解和选择发生了变化,选择的余地大了,也多样化了,成长起来的八零后、九零后,逐渐成为单位主要的中坚力量,这其中有一大批人投身到扶贫一线工作,他们的成长经历为他们的个性化选择创造了条件,在规划自己的事业时考虑因素多是个人爱好、个性展示,也就不安分些,跳槽的多一些,这是现代社会很正常的事,我们不能带着过去的有色眼镜看待这种现象,也不必扣上不能吃苦、没有战斗精神的帽子来指责辞职的扶贫干部。

  对待个别扶贫干部辞职现象,我们要理性看待,科学认识,一是不能将扶贫干部辞职和扶贫政策划等号。个别扶贫干部辞职的原因多种多样,由于是从扶贫一线的岗位上辞职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扶贫工作机制出了问题,这种把扶贫岗位的工作职责、考核机制和运行程序与扶贫干部辞职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可取的。任何一个工作都有系统的运行规律,人才进出再正常不过,要尊重规律,适应规律,实事求是。

  二要理解扶贫干部的离职要求,尊重扶贫干部的新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相信离职的扶贫干部在选择到扶贫一线参与扶贫的时候,也是充满激情想干好工作,取得成绩回报派出单位和家人,现在提出辞职不是没有工作的动力,可能是他的身体有了状况,爱人工作忙顾不上孩子,八零后、九零后家庭面临着几个老人需要照顾等各种因素,尤其需要他这个顶梁柱提高收入来养家糊口,做出离职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是要下很大决心的。

  三是正确认识扶贫干部的辞职现象,不能扣上逃离一线的帽子。试想一下,即使没有辞职,还在扶贫一线的岗位上,他的生活又面临很多问题,能安心工作吗?即使家里没有非他不可的事,他留在扶贫一线也是出工不出力,身在曹营心在汉,反而会耽误扶贫工作。

  四是让留下来的扶贫干部有奔头和希望。当年许多大学生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些人在变革的时代积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在艰苦的地方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是因为他们的理想和追求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绑在一起,对国家的命运和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有革命理想大如天的家国情怀,这就是千千万万正在扶贫一线奋斗者的奔头和希望。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大力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已经确定,在新型城乡关系正在构建,脱贫攻坚处在决胜的时刻,我们敬佩每一个为扶贫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更应该宽容和祝福在扶贫路上辞职的人,祝愿他们在新的岗位做出新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