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湘东区打造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 志愿者为农村安全保驾护航
2019-04-25 11:1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初,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泉塘村多了一处新地标:村里一处闲置房屋被改造成了“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活动场所,村级警务室、综治室、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窗口等合并到一起。

  同时,村里还建立起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添置了视频监控、摩托车等装备。综合体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疏通赶集道路、为小学生放学护航、夜间巡逻等多项志愿活动。“有了综合体的保驾护航,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一大块。”泉塘村村民刘传甫高兴地说。

  “这是我们强化农村基层治理能力,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探索和创新。”湘东区综治办主任廖圣生说,为了解决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公共服务能力严重滞后等问题,该区以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建设为抓手,重建基层治理机制,积极培育农村社区志愿者。截至目前,全区已在52个村(社区)推广了综合体的建设。

  据介绍,综合体的工作内容包括治安巡防、火灾消防、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4个方面。峡山口街道日星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压力大。“我们社区以前常有偷盗事件发生,可自从综合体建好后,每天晚上都有志愿者巡逻,还对社区各卡口情况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有了‘天网+地网’,我们安心多了。”居民林雀萍说。在下埠镇,8个村都组建了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每个综合体的志愿队伍规模都在20人以上,覆盖面达到80%,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办事不出村、隐患早排查、案件少发生。

  “志愿者们既是平安信息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又是平安宣传员。” 廖圣生说,按照要求,志愿者要深入社区、企业、流动人口区域搜集社情民意,积极上报各类信息,开展村(社区)和交通干道治安巡逻,还要负责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消防、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向群众宣讲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

  从最初单一的维护社会治安、微型消防,到如今开展纠纷调解、扶贫济困等综合性服务,湘东区的农村社会治理综合体发挥了群众在群防群治中的重要作用,夯实了综治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