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黄土岭村第一书记郭文东:家乡变美了,年轻人回来了
2019-04-26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郭文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黛瓦白墙的新民居整齐排列,宽阔平坦的路面干净整洁,北黄土岭村宛如一幅安谧祥和的乡村画卷。

 

北黄土岭村新貌


 

  回想起2017年3月我初来驻村时,北黄土岭还是一个脏乱差的穷山村,处处是低矮的土坯墙、纸糊的木格窗、伸手就能摸到木条梁的破房子。由于人畜混住,布鲁菌病发病率很高;因为房子破,年轻人不愿回村——越破越穷,越穷越破,村里陷入恶性循环,越来越没有生机。乡亲们说,要建设美丽家园,家乡美了年轻人自然就会回来,就不愁村子不富。

  原来房子是老百姓的心结!答案找到了,我们就把整村改建作为脱贫攻坚第一战。我马上和驻村工作组一起想办法,联系乡、跑到县、问政策、要资金,入到户、搞动员、抓拆迁、腾地方,看规划、提建议、盯工期、管质量……史无前例的北黄土岭村整村改建轰轰烈烈开始了。

 

 

郭文东(右)和村民一起在新房施工现场劳动


 

  2017年4月21日,破拆集结号正式吹响。当年,全村118户原有住房全部拆除,留居村里的82户,每户一套新房的主体建设也抢工完成。11月10日,村民全部赶在入冬前迁入新居。还记得6月21日,一场罕见的暴雨席卷北黄土岭村,路被冲毁、断水断电,临时安置村民的帐篷大面积进水。工作队第一时间把驻地的方便面、榨菜、火腿肠等物资提供给村民,每晚到帐篷区巡查。整个雨季,工作队既要照顾好村民,又要抢抓建设,全然顾不上自己有多辛苦。

  作为村庄的主人,村民们踊跃参与美丽家园的建设。村民谢占青发挥“老瓦匠”特长,当起工程“监理员”——捏起砂浆看看粘接力度够不够,用目光吊线看看围墙垒得直不直,转转排水渠看看修得够不够用……有他们做“高参”,整建工作进展得很快。

  2018年,我们又陆续完成院落道路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一系列工作。“今年过年,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孙女回来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他们都说好!”如今,经常有村民跟我“通报”好消息。

  村民住上好房子,村子人气也旺了起来。在贵州闯荡多年、事业有成的池海青,投资千万元建起现代生态农业园。去年村两委班子换届,31岁的池海青当选村书记和村主任,带领乡亲们一起奔上致富路。

  (作者为河北省涞源县金家井乡北黄土岭村第一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