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选优派强扶贫干部
2019-05-08 11:06: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扎西 吉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香格里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考察识别干部的大擂台,着力选派精兵强将,让干部沉到一线“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该市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在脱贫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大力开展扶贫干部培训,先后举办14期培训班,培训4072人次,提高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依托滇沪、迪昆等合作平台,组织乡镇党政正职、党建和扶贫分管领导等158人次,到上海市闵行区、昆明市盘龙区学习先进经验。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回头看专项行动,深入了解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作风建设情况。2015年以来,全市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调整194人,其中驻村工作队队员15人、乡镇干部87名。从市直机关选派48人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8名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单位人员、优秀村干部通过考录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致力于建好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该市严把人选条件,将干部资源向一线聚焦、干部力量向一线聚合,做到尽锐出战。2018年,按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派得力副职担任队长、单位能人担任队员的原则,选派7名机关党委书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5-2018年,共选派18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干部810人次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派党员干部102人次到贫困村任基层党建指导员。在驻村工作队规模上,确保深度贫困村不少于5人,贫困村不少于3人。实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月一分析一研判”,按季度开展队员测评考核,严格落实队员“召回”制度,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该市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安业。全面落实乡(镇)干部生活补贴政策,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谈心谈话,覆盖全部11个乡(镇)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加大基层基础保障,2017年起,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每年的党建经费分别提高到20万元、5万元、5000元,村干部基本报酬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加。在脱贫攻坚摘帽期,按工作量保证乡(镇)5万元-10万元工作经费,工作队1.5万元工作经费。加大考核评选力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年度考核按不低于20%的比例评优评先。截至目前,全市表彰扶贫先进集体53个、先进个人62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