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层干部不能打“白条”
2019-06-14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车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来,多地陆续出台了关爱基层干部的文件。5月7日,湖北省黄冈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乡村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5月16日,江西吉安市吉州区推出关爱基层干部的20条举措……让基层干部如沐春风,备感温暖。

  在关爱政策密切出台的同时,一些基层干部也表示了些许隐忧,担心关爱政策“打白条”。甘肃一位读者说,她是一名基层女干部,刚生完孩子,希望产假结束后能到离家近点的村子驻村,以便照看孩子,可至今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河北一位村干部留言说,他目前面临进退两难的选择,不干吧,有负乡亲们的信任,继续干吧,每月只有六七百元的收入,儿子结婚、岳母看病都需要花钱,实在无力承担,之前在外打工每个月收入还有两三千呢。

  也许,这两位基层干部讲的情况有其特殊性,但也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关爱基层干部存在的空白点。贵州一位基层干部反映,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党建、扶贫攻坚、环境卫生、厕所改造、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具体而繁杂,往往是“一个萝卜几个坑”,常常不知道先忙哪一头。他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在思想引导、工作减负、待遇保障、成长通道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关爱。

  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是稳定基层干部队伍、激发基层干部动力的重要保障。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将写在纸上的一条条关爱措施变现,让基层干部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千条万条,不落实全是“白条”;千招万招,不变现全是“虚招”。画饼充不了饥,远水解不了近渴,希望各地出台关爱举措实打实,落实关爱举措更要实打实,只有基层干部事业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工作中才会有“劲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