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兵用在刀刃上
2021-06-24 09:4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晓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久前,中办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严格人选标准,坚持派强用好。选派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是前提,配强是关键,要确保精兵用在刀刃上。

  此前,个别地方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中存在任务心态,有的地方“强行撮合”,缺乏供需调研,搞“拉郎配”,不考虑是否“般配”;有的干部“暗打算盘”,自身利益作祟,表面“毛遂自荐”、勇气可嘉,实则为了“镀金”“混资历”。诸如此类,工作缺乏责任感,毫无“情怀”可言,本质上就是一种披着形式主义外衣的不作为。凡此种种,势必影响工作成效,有违帮扶初衷。

  要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优派强。要把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去。要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让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扎根乡村、奉献基层,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整合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要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把脉精准,才能开对方子用对药。”要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充分征求意见基础上,摸清帮扶村底子,确保应纳尽纳。在此基础上,对各帮扶村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发展方向,为开展帮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因村派人、精准选派的原则,在确保人选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基础上,根据帮扶村实际,结合帮扶单位职能、干部能力特长,采取党务干部对接党建工作落后村、政法干部对接信访矛盾突出村、农业干部对接产业发展滞后村等方式,切实做到选得优、配得准、融得进、干得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