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大力培养农村“领头雁”
2019-01-03 17:2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霍飞飞 韩霄旭 靳英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如今逐渐趋于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自动化发展的蛋鸡养殖行业里,如何集约高效地处理好这些鸡粪,做到环保养殖,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走进河北省邱县梁二庄镇郭吕庄村村民吕丹丹家中,六七个村民正围坐一起,认真地听她讲课。

  “年轻人就是有知识,有技能,还有激情,学了这些天,我家的养鸡场,改造的方向明确了。不愧是‘领头雁’!”村民们都说,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激情和活力。

  今年28岁的吕丹丹,对养殖业颇有研究,在县里一次公开遴选中,成功当上了村民们口中的“领头雁”,用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帮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村青年创业兴业成才致富,邱县结合实际,在全县开展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评选活动。此次“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评选活动的人选,主要从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中选拔一批愿意深扎农村、具有专业技能、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通过意识引领、技术指导、经验分享、政策链接,培养他们成为适应新时期农村发展的“新农人”“领头雁”。

  据悉,经过几番技能比拼、知识测验等评比,在全县1055名参选人中,共评选出了20名“优秀农村青年人才”,颁发“邱县首批杰出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证书,并集中开展“农村创业富民示范基地”授牌活动。

  邱县还对评选出的“优秀农村青年人才”在政治上实行“三优先”制度,即:优先入党、优先推荐村“两委”干部、优先推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农村青年在乡村振兴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