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延寿县90后“最美村淘人”
2019-01-07 15: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志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傅广洁在工作中。 严永本报记者王志强摄

  

  傅广洁本是一名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专营员,可最近一段时间,她却成了一个总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大忙人。

  “与海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专家机构做了对接,计划在延寿逐步培养并定向向上海、海南、山东等地的现代农业基地输送技术农民实现推荐就业”。刚刚从海南回来的傅广洁,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道出了一个90后“最美村淘人”的责任与使命。

  挑战新产业铺就创业路

  1990年1月出生的傅广洁是一个地地道道贫困山区长大的农村孩子,自幼父亲患病没有劳动能力,2012年母亲因车祸离世,她和姐姐照顾妹妹弟弟和重病的父亲,艰难支撑着这个家。那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全家有地方住、有饭吃、不挨饿、不受冻。

  2015年,延寿县获批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并成功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农村淘宝合作项目。村淘项目面向全县青年招募合伙人,首批合伙人报名1300多人,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入选20人。傅广洁凭借着自己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和在淘宝项目培养选拔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玉河乡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

  同年9月服务站开业,租赁的服务站由于年久失修四处漏风,傅广洁每天清晨4时就起来生火烧炕,只为让服务站暖和些,让村民多坐一坐、看一看。

  开业初期,村民对村淘下行代购服务还不是很理解,也不太接受,她就顶风冒雪、走家入户,不厌其烦地讲解。但无论多苦多难,她心中一直坚信,只要努力拼搏一定能够实现自己创新创业的梦想,实现带动家乡村民脱贫致富的愿望。

  村淘致富人扶贫排头兵

  两年多时间里,傅广洁经营的服务站累计为村民代购代销商品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帮助村民节省支出70余万元,辅助农户农产品增收80余万元,累计与各乡镇村屯有电商创业想法的农民分享经验5万多人次,帮助本地农产品开设了网上店铺16个。

  在经营村淘的同时,她自筹资金开设运营自己在淘宝的网店,打包、客服、网店装修、推广、运营、售后全由自己来,店铺从只有一个客户到几十人几百人,从1天1单交易到10单、100单,店铺级别随之增长。她开始参与淘宝的各种大型活动,并通过全渠道的销售平台进行多元化的销售。此外她还创新性地通过以物易物(大米换桃子、大米换大蒜等)、本地旅游(通过产品销售带动外来游客来本地观光)、订单农业(农田认养)等新模式,实现延寿农产品的上行带动延寿旅游产业增收。

  2016年,由于她在村淘运营方面的出色业绩,被阿里巴巴评为首席电商运营讲师。

  2017年,为更好地与本地贫困农户、种植合作社及农业企业提供上行增收服务,傅广洁注册成立了黑龙江广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对县域内零散农户农产品、小微合作社及农业企业产品的整合、整体品牌塑造及统一运营服务,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额5000余万元。面向贫困帮扶对象,她还成立了广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家乡地域名称注册了统一的产品商标,直接带动、帮扶贫困农户200余户。同年在省农委组织的农民创业宣讲报告会上,傅广洁的故事激起了在场农民做电商搞线上营销的创业激情,纷纷希望她办班组织培训。省农委为此安排拨付了专项培训资金,支持她开办了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电商专场培训班,并从全省遴选了140名青年农民,进行10天的集中培训。目前培训班已有83名学员启动电商创业模式,其中有5个网上店铺已经上线营业。

  2017年10月,由傅广洁发起,集合哈市各区县有创业志向的农民共同入股建起了属于农民自己的电商平台——“亮剑冰城网购平台”。同年被团中央授予“公益中国”哈尔滨市脱贫助理人称号。

  走出去请进来扶贫先从扶智来

  平台高了,傅广洁开始外出学习、观摩的机会也多了,她非常珍惜每一次机会,参观学习回到家乡后,就立刻着手将一些新理念、新知识、新型农业运营模式在延寿县落地运营。2018年,她自投资金,在延寿县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面向农民免费开放。

  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政策给傅广洁今后的发展以更大信心,她告诉记者:“最了解农村、最了解土地的当然是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民,我要抓住这个机遇,在延寿落地建设一个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学校,逐步培养并定向向上海、海南、山东等省份的现代农业基地输送经过培训的技术农民实现推荐就业,以此能让与我同龄的兄弟姐妹在外乡成为让人尊重的现代农业企业的技术员工。”

  经过3年多的努力,傅广洁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团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