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粪成为“金疙瘩”
2019-01-29 15:14:00  来源:xjdaily.com  作者:杜建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年底,我家羊圈里的羊粪共卖了7000元,顶得上10只羊羔的收入了,我真是没想到还有这笔收入!”26日,和静县阿拉沟乡阿拉沟村贫困户孟开刚说,“过去羊粪都送给了收购羊的人,也不知道羊粪这么值钱,这得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张书记呀!”

  阿拉沟村地处和静县的“东大门”,全村183户牧民中,有109户为贫困户。因为地处偏远,传统产业单一,牧民除了养殖牲畜再无其他致富门路,这也成为制约阿拉沟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和静县纪委监委驻阿拉沟乡阿拉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向军来到村子的第一个月,就深入牧民家里促膝长谈,查看村里历年的扶贫资料,和村“两委”的干部共同探寻村民脱贫致富之路。

  阿拉沟村毗邻吐鲁番市,吐鲁番市对有机肥料的需求量非常大,而阿拉沟村有着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牧场,优质的牛羊粪正是该村的一大“特产”。

  根据村里牛羊的养殖量,张向军算了笔账:阿拉沟村每年有3万多吨的羊粪,除掉运费,一吨按130元计算,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何愁牧民脱不了贫?

  为解决羊粪销路问题,张向军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基地,与葡萄基地负责人签订了羊粪销售的合同。

  牧区的道路路况差,大卡车过不去,被村民推举为合作社带头人的桑加拉出资17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道路,使羊粪顺利地运了出去。

  “目前,大卡车可以开到大部分牧民家的羊圈,有些牧民住得太偏远,今年大伙儿就商量集中在一起放羊,便于羊粪装车。”提着修理工具正在检修车辆的桑加拉告诉记者。

  销售市场有订单,运输道路也畅通了,长期不被牧民放在眼里的羊粪,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