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乡来了“羊专家”
2019-03-05 10:3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快过年了,买点药给村里屯上。”吃力地抱起一大箱羊药,塞进后备箱,徐文福又一次进村了。从四川凉山州府西昌市到普格县五道箐乡采洛洛博村,山路弯弯绕绕,徐文福已是熟门熟路。

  徐文福与采洛洛博村结缘是在2015年底,面对一个典型的彝族村落,从当初的语言不通,到现在贫困户有啥困难、出路在哪里,徐文福都一清二楚。每次来村里,养殖户都乐开花:“徐站长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一个电话,他就往村里赶

  作为州农牧局工作人员,徐文福常年穿梭在全州各个牧场。但采洛洛博村的乡亲们,他最牵挂。村里养殖户遇上什么困难,一个电话,他就千方百计赶过来。

  “沙马阿约家的羊突然死了几只,其他的不吃饭。”2017年3月19日这天,徐文福正在成都跑项目,晚上六七点接到村里电话。

  消息让徐文福很紧张。过去,采洛洛博村的乡亲们靠天吃饭,养殖户人畜混住。经过脱贫攻坚,村里渐渐实现人畜分开、集中养殖,小有规模。集中养殖最怕疫病,耽误不得,他马上往火车站赶。

  票没买上,却被小偷盯上了。徐文福聚精会神地刷着手机看车次,去掏钱包,却发现口袋被划了口子,钱包丢了。由于正在办理购房贷款,夫妻二人的身份证、银行卡都装在里面,等挂失、报案手续跑完,已是夜里十二点。他顾不上那么多,借了几百元钱,第二天就坐客车回到凉山,在村里一住就是半个多月。解剖死羊,查找病因,对症下药,羊群转危为安。

  那是沙马阿约第一次见给羊打吊针。“徐站长什么都好,真不知道从哪说起。”这位彝族汉子腼腆地笑笑:“养羊挺有门道的,我们不懂的他都过来教,还常在微信群里指导,现在小问题我们都能自己解决。”

  别看现在徐文福得到养殖户的信赖,刚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采洛洛博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235人,村民全部是彝族,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2015年,徐文福接到帮扶任务,就一头扎进村里。

  村民白天放羊,晚上才撵着羊回家。跟乡亲们交流,只能在两头挤时间。老乡听不懂汉语,他就多次上门,慢慢熟络。乡党委书记李天云说:“徐站长每次来,到乡上报个到,就背着背包,带着手电筒,起早摸黑地走家串户,养殖户都认识他。”

  脱贫有道

  脱贫摘帽子,仅靠专业技术帮扶还不够。徐文福深知这一点,在深入研究了几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后,他感到组建养殖合作社很适合村里,“要做成实体,不能空壳。”

  但现实问题摆在面前:钱哪来,设施哪来,羊哪来?

  徐文福一点一点地干起。2016年,物色人员,规范制度;2017年,跟县乡和对口帮扶单位协调土地、资金,建起标准化羊舍,配备办公设备,通上水泥路,合作社大牌子立在了路口。之后,徐文福又跑去与畜牧单位协商,把人家的羊放在合作社养,等生了小羊羔,再把羊还回去。靠着“借羊还羊”,合作社现在已有300只羊,“今年把第一批羊卖了,老百姓就能有收入了。”

  养羊起步阶段周期长,徐文福又琢磨起短平快的脱贫点子。他买来西昌钢鹅、四川白鹅和鸡苗送给贫困户,指导他们养殖,待成熟后他再买回来或由村民销售掉。既教会乡亲们养殖技术,脱了贫,还能摸清这些品种是不是适合在这个地区养殖,一举三得。

  以前,沙马阿约在浙江、广东等地务工,2015年回来后,加入合作社,自家也养了一些羊。村民杨军自家院里有羊有鸡,还在合作社当兽医,也不准备外出了。

  相邻的洛果村也入股了这个合作社,有徐文福在,村第一书记刘维很放心:“纸上谈兵不是好专家,徐站长做事特别脚踏实地,像他这样就是好专家。”2017年,采洛洛博村通过验收,实现脱贫。今年,洛果村也将实现摘帽。

  把乡亲们都教会

  徐文福有个习惯,爱人彭静梅特别“受不了”。吃完晚饭,不去散步、不看电视,徐文福常常坐到工作台前,开始观察羊粪里的寄生虫,还拿摄像机对着显微镜拍下来。年过五旬的他还钻研起视频制作,从《动物世界》里“扒”背景音乐,再配上这些“宝贝”视频,做成课件给大家看,“我一个人懂还不行,要把乡亲们也教会。”

  村里腾了一间宿舍,他把设备也搬来一套,拉着养殖户一起来显微镜下看。手指头粗,指不准玻璃片上微小的虫卵,他就揪下一根头发丝,点给乡亲看,“把各种寄生虫都弄明白,才知道该下哪种药。”积累至今,他已经给全州5000多只羊取样,拍摄了20多小时视频素材、1万多张照片。

  除了手把手教,徐文福还带着大家去外地考察学习,帮忙争取省里和州里的培训指标,鼓励村民“不仅要去,还要发言”。

  徐文福是农民夜校的教师,讲课从不照本宣科。一次,他在一个条件艰苦的高山村落授课,由于没有设备放课件,他感觉大家没听懂,索性换了方式:“谁家里有什么问题,我今天给解决。”这一来,村民很踊跃,家家都有问题,徐文福一讲就是半天。还有时候,他干脆拉一只牲畜,现场演示。

  由于常年在基层奔波,顾不上家,徐文福对家庭有愧疚,但他不后悔:“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就应该用自己的知识,让老百姓都富起来。”徐文福说,老乡认可他,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