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柏林乡:“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助脱贫
2019-03-20 16: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舒城县柏林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整合各类扶贫专项资金,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乡村旅游业等方面对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政策倾斜。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工程,以黑斑蛙、小龙虾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实现就近创业就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分享到“一村一品”工程带来的红利。

  “稻蛙共生基地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我们正努力把石美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成全县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石井村党支部书记金时刚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石井村探索实践“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企业+贫困户”新模式打造的一个集有机水稻种植与黑斑蛙养殖于一体的“稻蛙共生”扶贫基地,经过不断发展,现占地约100亩。

  2018年,基地有7户贫困户以土地折算方式入股年终获分红1600元,带动了2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年增收近3万元,10多户贫困户灵活就业年增收近6000元。

  双墩村充分发挥能人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在双墩村大山组建设一个占地1187亩的千亩稻虾综合种养扶贫基地,成立舒城双墩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450万元,实现“大户+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经营模式。2018年,龙虾产量四万余斤收入60多万元,水稻产量超过80万斤收入近100万元。全乡入股的320户贫困户每户获得分红1000元,合作社和村集体获得8万元的扶贫发展基金。

  双墩村实施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的第一年便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其影响带动,全乡陆续出现了多个大农户自发建设经营的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如柏林村王茂林、谢光稳和卫平滔,马松村徐德林、沙胜祥等。

  与石井村、双墩村不同,秦桥村将绿色生态与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走出一条“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依托“一村一品”工程,秦桥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柏林生态园项目,鼓励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多种方式帮助其增收致富。

  柏林生态园占地1700多亩,目标定位为建设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该项目以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引领,以乡村农林业风貌为基底,按照规划将打造成为集农产品展销、农业科技示范、农业养生体验、农业生态度假、高端商务活动于一体的农业文化旅游新亮点。

  柏林生态园深度挖掘当地民风民俗,促进乡村环境优化和传统文化传承,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旅游发展,贫困户致富增收,推动柏林乡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一方面,秦桥村2017年争取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50万元作为入股资金,村集体每年可以从柏林生态园获得5万元的稳定分红,全乡130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入股合作经营,每户每年可获分红3000元。另一方面,园区吸纳了贫困人口20人灵活就业参与园区建设,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同时流转82户贫困户土地,亩均租金500元以上,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持续增收。(柏林乡李力 张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