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县农技员上门问诊
2019-03-21 09:1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袁,今年春耕的准备工作咋样了?”洪亮的声音从门外传来。“车况怎么样?有没有及时保养?”安徽广德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工作人员朱晖一进门,就连续发问。袁玉清忙说:“拖拉机有点小毛病。”

  3月20日,邱村镇南阳村,种粮大户袁玉清起了个大早。春耕在即,他刚接到通知,农技员今天要上门服务。

  一听拖拉机有问题,朱晖着了急,二话不说,坐上驾驶室,启动“问题”拖拉机。通过发动机断断续续的轰鸣声,他断定,应该是供油系统运转不灵,油管堵塞,换根管子就行。

  袁玉清成立了合作社,从只有十几亩地的庄稼汉,变身种植千亩良田的农场主。如今,他的合作社已有6台拖拉机、5台收割机和4台插秧机。从农机维修,到病虫害防治,每年农技员都会在春耕备耕期间悉心指导。

  除了指导农机维修,他们还查苗情,探虫害。袁玉清说,“前几天我家油菜花不开花,可把我急坏了,以为今年没收成。找到农技员来看,人家说应该是农药喷洒过程出了问题,手把手教俺喷洒窍门。”

  今年安徽省计划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量稳定在3900万吨以上。各地农业部门纷纷组织农机维修、病虫防治等相关农技人员下田间、到地头。全省加强春耕农资储备供应,保证种子、化肥、农药品种齐全,价格稳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