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金果果”漂洋过海赚外汇
2019-04-26 15:4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由于受到霜冻和冰雹的影响苹果减产,但价格还可以,今年天气正常,从苹果开花现状看比较乐观,希望今年苹果能有个好收成。”4月中旬,甘肃省静宁县百万亩苹果树开花啦!此刻,正在花海中匀花的李店镇果农晋堆强美滋滋地告诉笔者。

  穷山沟沟里种下“摇钱树”

  静宁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六盘山以西,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农民曾经“吃粮靠救济,穿衣靠捐赠”。其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环境最适宜栽植苹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黄土高原优生苹果最佳栽植区域”。该县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到百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8%,生产的优质苹果蜚声海内外。

  近年来,静宁县严格落实国家化肥“零增长”计划,巧妙利用“北牛南果(即北部乡镇以养牛为主,南部乡镇以种苹果为主)”的优势,将北部乡镇的牛粪转化成有机肥供给南部乡镇种苹果,通过引导果农给果园多施生物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修复果园板结土壤,使土壤“返老还童”延长果树结果期。同时,用沼液、杀虫灯、糖醋液防治病虫害,发展生态有机苹果产业。目前,该县有50%的苹果面积已通过了GAP认证,为苹果出口铺平了道路。

  据测算,“静宁苹果”品牌价值达133.99亿元,2018年全县果品总产量约76万吨,总产值35.5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5500元,6.92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苹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县域经济发展的“聚宝盆”。

  “大手拉小手”一起奔富路

  随着静宁县脱贫攻坚计划不断推进,当地果农、贫困户也从苹果产业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该县推行“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模式,建成了仁大、李店等12个果园化乡镇和治平雷沟、城川吴庙等80个果品专业村,通过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使农业专业服务组织与贫困户相互帮扶带动、抱团儿发展、互惠共赢。

  为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县积极出台扶持鼓励政策,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户均栽植3亩以上苹果园,7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新植果园7万亩,覆盖贫困群众13104户53556人。

  静宁红六福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伟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的幸福感是我带领咱们合作社的果农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合作社90%的果农住上了新房子,60%的果农开上了小汽车。社内110户贫困户共482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同时还带动周边5000多户农户户均果品增收3000多元。”

  依托发展苹果产业收入,该县建成了新农村152个,农民新建小康住宅39201户,占农村居民总户数的40.9%;农村小汽车拥有量超过5000辆,占全县小汽车保有量的14.5%;全县1500多户果农在县城购房置业、供子女读书、投资消费,拉长了产业链条,繁荣了城乡经济,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苹果出海布局海外市场

  为推动苹果产业发展,静宁县每年投入资金近800万元,有力促进苹果转型升级增效,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健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延长苹果产业链,初步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大发展格局,形成了以李店河流域苹果出口创汇基地、葫芦河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和312国道沿线苹果产业带为主的“三大基地”,建成了常津公司、陇原红公司等35家贮藏营销型企业,恒达纸箱等18家包装配套型企业和通达果汁、金果实业、成纪酒业等果品果醋加工增值型龙头企业,年贮藏能力达40.1万吨,加工转化能力达7.09万吨,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实现经营性收入约8亿元。

  “我们公司销售静宁苹果已有多年历史,静宁苹果品牌深受尼泊尔人欢迎,出口创汇效益可观。”尼泊尔珠穆朗玛进出口贸易公司苹果销售川籍经纪人万川是静宁苹果出海的推手。当年经万川牵线搭桥,两家公司建立起了合作伙伴关系,静果公司利用珠穆朗玛公司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稳固市场网络,不仅为静宁优质苹果提供了全面进入尼泊尔市场的平台,也实现了珠穆朗玛进出口贸易公司多元化产品布局的战略目标。

  2018年,该公司共收购静宁苹果11万多箱,约17万吨,收入220多万元,收购的苹果贮存在静果公司的果库里,分批次、分阶段运往尼泊尔,能够常年满足尼泊尔人民的需求。

  目前,静宁县有外贸企业17户,认证重点出口企业9家,发展各级各类协会组织48个,初步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静宁苹果畅销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孟加拉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当前,该县苹果出口总值3.8亿元,占计划指标2.46亿元的143.4%,占全市的85.58%。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