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帕其英也尔村返乡学生暑期生活靓起来
2019-08-15 16: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新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主动发声宣讲、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观摩家乡发展变化、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这个暑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帕其英也尔村工作队积极搭建展现青春风采、回报家乡、参与实践的平台,真正让返乡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家乡的同时,将满满正能量传遍帕其英也尔村,受到广大村民的赞誉。

  乡音宣讲,感党恩。组织返乡学生开展“爱祖国、爱家乡,争做出彩青年”主题教育发声宣讲,在国旗下谈变化、谈认识、谈感受。向乡亲们讲述在外求学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以及知识对他们人生带来的改变,从而引导更多村民珍惜当前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同时,充分发挥返乡学生懂国家通用语言、有知识、善学习的优势,混编入工作队、村“两委”,开展入户走访宣讲工作,用群众愿意听、喜欢听的接地气方式,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回到家乡,就得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心关怀,我们一定用心用力,把在校学到的知识回馈给家乡。”

  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书记卡乌力江卡斯木表示,暑假期间,工作队、村“两委”充分发挥返乡学生有活力、有知识、有见地的优势,积极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在社会实践锻炼中心系家乡、热爱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引导学生增强爱党、爱国、爱家园情怀。

  认真做好暑假返乡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通过召开返乡学生座谈会、观摩会,现场参观色提力乡和帕其英也尔村的发展变化。返乡学生代表结合自身感受喜谈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谈求学感悟、谈未来计划,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毕业后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有句话叫‘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直到我考上上海市内高班,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个幸运儿,受益于党的教育惠民政策,让我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去看看新疆以外的世界,我一定会倍加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在暑期返乡学生座谈会上,就读于上海市位育中学的学生布威艾杰尔古丽图尔荪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感受,赢得热烈掌声。

  以身示范,树榜样。返乡学生与村民在色提力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红歌比赛上以满腔的热忱深情演唱了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和《不忘初心》并获得一等奖殊荣,他们用嘹亮的歌声歌颂党和祖国,表达对革命先贤的崇高敬意、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向往,营造了聚焦总目标、建设美丽家乡的浓厚氛围。

  多名返乡学生变身“爱心小讲堂”“双语小课堂”辅导教师,将参加小课堂的40余名小学生分为大班和小班,帮助孩子们提高国语和数学水平,解决了不少家长没时间和无法辅导孩子作业的难题。课堂上,还根据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组织唱歌、舞蹈、表演、趣味游戏等活动,培养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少年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以前寒暑假都是一个人在家完成作业,遇到不会的没人教。现在哥哥姐姐们不仅给我们辅导功课,还给我们讲很多故事,给我们讲他们上大学的城市和求学经历。这个暑假真的很愉快,我要向他们看齐,努力学习,将来一定考个好大学。”四年级小朋友阿米娜图尔荪说。

  社会实践,融真情。工作队和村“两委”为返乡大学生量身定做了暑期实践岗位,此举得到了返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返乡学生则利用文化程度高、懂“双语”、熟练操作电脑等优势,积极帮助工作队、村“两委”开展村级工作: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双语翻译、资料录入……通过学生们朝气蓬勃的力量感受村里的变化,感恩党的伟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并且积极现身说法,向村民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等。

  引导返乡学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村扶贫站的统一安排下,通过查看、了解和集中培训,返乡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基本要点,协助工作队、村“两委”核实信息、填写表格、梳理台账、整理档案,并通过走访入户为村民们进行精准扶贫宣传。

  返乡学生积极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团旗的引领下,头顶烈烈炎日,积极投入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之中,帮助孤寡老人、无劳力家庭拆土炕、扫庭院、和草泥、上房顶、抺腻子、刷外墙、搬砖块、拌水泥,随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通过组织村级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进了返乡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返乡学生在实践中以己所学,贴近民生,服务家乡,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更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返乡大学生布威麦尔耶姆图尔荪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有建功新时代的精神,我们要学好本领,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农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