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双:用双手“走”出精彩人生
2020-01-02 14:2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蒋甲济 邓保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不要被定为贫困户,把更困难的村民列入贫困户帮扶对象吧!”2015年秋天,广西兴安县湘漓镇的干部为了精准识别贫困户,走进该镇力头村新塘坪自然村,找到身体重度残疾的彭定双,要将他列入帮扶对象,可彭定双没等他们把话讲完,便一口回绝。

  这话,让前来核实贫困户的干部一愣,咋的?居然还有拒绝帮扶的残疾人?这要在别的地方,别说残疾人,就连健康的人也有很多“抢”着做贫困户。

  彭定双是个只能“坐”着、靠“手”行走的残疾人,他为何要做出这般推辞?一搭手就知道他非常有力量:厚实的掌背,粗壮得有些变形的手指,掌心几处厚厚的老茧。没有多年的生活磨砺,绝不会有这样的力道和坚韧。

  彭定双的母亲已经85岁。彭定双出生时,因右腿骨结核,导致畸形,两岁时又因患小儿麻痹症而使左腿萎缩,终身无法正常行走。

  “没有腿,我还有手呀!”9岁起,他练习以手当脚,撑起整个身体往前移动,历经难以言说的磨难和艰辛,终于使生活能够自理。

  经年累月地磨炼,他练就了一双巧手。他曾到竹编厂打工,学习技艺,能干、多思的他,篾工好,竹编工艺精,改变了当地传统的竹席编制品没有花纹的做法,在席子上编制出“福”字或龙凤等图案。在他的带动下,竹编厂的生意好起来,他的好手艺也渐渐地有了名气。

  彭定双自己不想当贫困户,他要自己努力养活一家人。但他是一位肢体残疾人,要养80岁的母亲和一个同样有残疾的女儿,生活的艰难和困苦可想而知。村里比他生活现状更困难的没有几个人。镇政府和村委干部都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家都为他脱贫出主意。前些年,彭定双帮本地的一家出售花圈的店铺打工,由于他在竹编工艺上有扎实功底,因此他做的花圈骨架美观、结实,很受欢迎。

  “何不自己在家加工,自己单干呢?当伙计那么久了,也当下‘彭老板’吧!”镇里、村委和帮扶干部知道他这个想法后,大家天天来给他打气,更坚定了他的信心。“当时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大,我也想闯一闯,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单干了。”彭定双说。

  随着产品越做越多,越做越好,订单量逐年增加。这两年,兴安县城出售花圈的店铺都找彭定双订货,桂林市的一些店铺也慕名前来找他订货。“彭老板”的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

  生意好了,但活儿更多更重了,有时整天都要加工,从早忙到晚,手磨破皮,磨出了血。于是,帮扶干部又为他申报了产业扶助资金,并更新了两台电力切割机和钻孔机,可快速省力地将竹子切割成细条和各种形状。

  “更新了机器,换了钻头,又省力,又快。”效率提高加上他老实诚信,他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他算了一笔账:每一个花圈骨架可以卖2.8元,扣除购买竹子的成本,每一个的净利润是1.7元,每天可以做150个左右,一天就可以有纯利250多元钱。去年他一家的低保金5100多元,养鸡养鸭养鹅有4500元收入,产业扶助和产业奖补4000元,残疾金补助有1520元,帮扶联系人又为他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他还种起4亩柑橘,今年又多了一项收入。

  “这两年,我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4.1万元了。”2017年,彭定双带领全家顺利脱贫。去年还建起了一栋两层的钢混结构的小洋楼,厨房还配备了现代化的厨具,电视、卫生厕所、自来水……应有尽有,“八有一超”已经快要赶上城里的标准。

  “我盖楼房一共花了30万元,是靠自己双手赚的,也是大家帮扶的结果。我脱了贫,还要用自己的这手绝活走上富裕的道路。”彭定双搓着双手,目光坚定自信。

  近两年,彭定双的女儿、女婿也跟着他做起了竹编活,他还打算扩大规模,做成品牌,“彭老板”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