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瑞昌市夏畈镇北联村村民刘浩:童年山水重回眼前
2021-02-04 10:0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晨5点,换好工装,刘浩走进中控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采好的石头进入全封闭车间加工,自动传输装载;卡车装货后先入冲洗池,再给货物盖上自动防尘棚;每辆车都装视频监控系统,防超载超速……

  “90后”刘浩2018年离开家乡,曾在义乌开过电器商铺,如今回到家乡江西九江瑞昌市夏畈镇北联村,在江瑞冶金材料有限公司担任中控室班长。“家乡真的变了!”每每进入矿区,刘浩总这样感慨。

  刘浩的选择之变,正缘于家乡的发展之变。因为拥有丰富的优质石灰岩,北联村20多年前便开始采石。一些小型民营企业粗放经营,收益没多少,却让青山满目疮痍。刘浩那时和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一样:“快点离开。”

  变化发生在2018年,瑞昌通过矿业改革整合小矿山,在全国率先实现净矿出让。江瑞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入驻,不仅带来了新技术,还带来了新观念。厂区像花园一般,鸟语花香,亭台水榭,移栽过来的樱花树,迎风撒下花瓣。“从没见过这样开矿的,从没见过这样的厂区。”刘浩看到这样的景象下了回乡的决心。

  登上正在作业的北山,江瑞冶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威指着阶梯式的绿坡介绍,综合考虑地质特点和地下水资源等因素,新的开采面使用了新技术,自上而下逐层开采,坚持“占一补一”原则,平台覆盖70—80厘米厚的土层,种植常绿乔木,坡面覆盖30厘米厚的土层,种植草本植物和灌木,多种植物搭配种植,“未来几年,眼前所有的陈旧开采面都会披上绿装。”

  类似的故事,在九江还有很多。作为矿业大市,九江近年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乡村振兴”等品牌,赋予废弃矿山新价值。

  “我市已有18座矿山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成为国家级或省级绿色矿山,未来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加。我们希望绿色矿山能够成为九江旅游开发的资源。”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罗智敏说。

  不久前,刘浩听到一个好消息:北联村和周边村一起被纳入乡村生态旅游建设项目,矿山旅游将成为北联村的特色,有望为村子和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童年的青山绿水,似乎就要重回眼前。刘浩仔细盯着大屏幕,认真核对车辆信息:“做好这份工作,也是给家乡做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