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级带头人培训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2021-01-29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抗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书记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观摩。

  辉县市裴寨社区书记裴春亮(中)与观摩团成员交流。

  河南省把村级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作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自2019年4月以来,省市财政先后投入1.15亿元,省级培训累计举办105个班次,市级培训累计举办413个班次,全省5.1万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通过培训,提振了信心决心,提升了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激发了干劲斗志,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给什么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提升村级带头人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河南省委组织部推动“重点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2019年省级层面举办春秋两季培训班59个、培训1万余人,带动市级培训1.5万人;2020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举办省级培训班46个、培训1万人,带动市级培训1.6万人。

  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除基层党的建设、民主科学决策、新技能新知识等6个方面的必训内容外,还根据不同类型村(社区)特点,增加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专项培训内容。

  信阳市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必修课”,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课”,把学习大别山精神和提升履职能力作为“普及课”。许昌市坚持用好“时代楷模”燕振昌、“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杨水才等典型人物,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争做“燕振昌式”好书记。濮阳市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列入培训课程,打造4条红色教育专线,大力开展红色教育。

  村庄做教室,大地当课堂

  培训如何让“领头雁”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解决以往培训针对性差的问题,河南省刷新培训理念和方法,以村庄做教室、以大地当课堂,推动各培训单位运用“课堂+交流+观摩”多维模式开展培训。

  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河南省基层干部身边的榜样。“培训中有一堂课是‘与连成面对面’,能够现场听李书记的报告,我收获非常大,很多以前想不明白的问题迎刃而解,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邓州市夏集镇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占军说。

  据介绍,培训主要采取四种教学方式:开设互动式教学,邀请李连成、裴春亮等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说百姓话、讲基层事,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开设案例式教学,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解读典型案例、具体政策,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开设研讨式教学,围绕激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课题,分组开展“头脑风暴”;开设体验式教学,实地走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明星村”,引导学员找差距、学经验。

  郑州市安排学员到登封市大冶镇周山村、中牟县官渡镇大马砦村等地参观,近距离学习借鉴发展经验。洛阳市探索“点单式”培训,灵活组织政策辅导、经验交流、难题会诊、方法探讨,镇、村间横向开展观摩互学,精准提升学员综合能力和素质。南阳市创设“乡村支部书记大讲坛”,依托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先后举办“菜单式”培训78期、培训学员万余人次。

  学以致用,成果写在大地上

  “培训内容精彩实用,越学越想学,越看越想干。” 驻马店市新蔡县砖店镇周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指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激动地说,他当了35年的村支书,虽然基层工作经验很丰富,但如何激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困扰了他很久。他感到,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为自己“充足了电”,解决了本领恐慌。“在补齐村里发展短板,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有了想法,更有了办法。”

  信阳市新县陈店乡细吴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大忠经过培训,带领群众建淘宝培训基地,截至2020年11月中旬,网上销售农特产品和民俗特色产品1700余万元,带动1000余名群众稳定增收。洛阳市西工区红山街道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王道生参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后,带领群众发展樱桃专业化种植和乡村旅游,村民人均收入成倍增长,樱桃沟村成为附近群众眼中的富裕村、幸福村。

  “培训还让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基层政治生态得到净化。”河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淅川县邢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掌握了管党治村的方法,通过抓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措施,使这个曾经作为反面典型上过《焦点访谈》的软弱涣散村逐步走上正轨,村容村貌、干群关系焕然一新,彻底甩掉了后进“帽子”。

  据介绍,今年河南省将重点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新任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的任职培训,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锻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