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
2021-02-05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雷答 张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着眼加强党的领导、促进班子团结、提升工作效率,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选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嘎查村级党组织带头人。

  坚持调研先行,提前研判人选。从2020年初开始,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全区2万余名干部下沉到嘎查村,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全面掌握班子建设、选情民意和“一肩挑”人选储备等情况,建立“一肩挑”人选来源工作台账,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制定工作预案,并安排县处级领导干部包联,确保人选来源渠道宽、条件立得住、群众信得过。

  坚持思想引导,做实群众工作。加大推行“一肩挑”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做到“一肩挑”政策要求、人选标准、程序纪律“三个讲清楚”,让“一肩挑”政策家喻户晓。全区24894名苏木乡镇干部、32180名驻村工作队员和189385名专兼职网格员组建专门工作组和宣传小分队,采取逐户走访的方式,对拟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人选,特别是“一肩挑”意向人选进行民意调查,摸清群众意愿,确保得到广泛认可,赢得真心支持。

  坚持提早培育,确保储备充足。采取全面摸排掌握一批、从严管理调整一批、“乡招村用”锻炼一批、“引凤还巢”吸引一批、机关单位选派一批、专项培养储备一批的方式,从本土优秀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中选出有技能有素质、懂经营善管理的人员,纳入后备力量储备库。通过教育培训、帮带培养、交任务压担子等多种方式,强化能力培养和岗位锻炼,畅通后备力量成长渠道,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及时纳入基层干部队伍培养计划,通过嘎查村“两委”换届选进班子,特别优秀的选拔担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区共储备嘎查村后备力量42409人,村均达到4人,其中35岁以下的占39.9%,为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严格把关,精准识别人选。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对照人选资格条件,严把“一肩挑”人选入口关。全面落实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坚持“凡进必审”,全面掌握其年龄结构、知识背景、现实表现等情况。严格考察程序和步骤,由旗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组成联合考察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组织考察和选前谈话。采取“县乡联动、部门融合”方式,组织旗县(市、区)组织、民政、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对推荐人选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人选认真开展资格联审,逐条明确联审内容,逐人压实责任。目前,全区共确定新一届嘎查村“两委”初步人选67603人,取消候选人资格2424人,储备“一肩挑”合适人选10786人,取消候选人资格252人。

  坚持政策激励,强化保障措施。提高报酬标准,“一肩挑”人员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1.5倍标准发放,达到年均45849元。强化激励保障,2020年在嘎查村“一肩挑”人员中定向招录15名苏木乡镇公务员;在下一步苏木乡镇换届中,加大从“一肩挑”人员中选拔苏木乡镇领导干部力度;在招聘苏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一肩挑”人员。同时将“一肩挑”人员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先进模范的优先推荐人选。加强政策引导,对现任嘎查村“两委”正职中年龄偏大、符合离任政策的,采取推荐为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重点人选、设立党员参政议政岗、成立老书记工作室、到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或社会组织中任职等办法,引导其退出“两委”竞选,继续发挥余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