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前的光辉
2019-11-20 15: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启东 王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视频时长6分35秒)

  2019年6月19日13时40分,年仅49岁的安徽省望江县总工会驻雷池乡杨长村扶贫工作专班组长周钢针倒在了扶贫一线,再也没有醒来。怀着悲痛与无尽的思念,周钢针21岁的独子周汛,平生第一次给天堂的父亲写了一封信。

  周汛在信中写道:“爸,你养了我二十一年,今天是我第一次提笔给你写信。要不是这次的匆匆离别,也许,也许,这封信永远也不会动笔。昨天我去翻老照片,妈说:儿,别看。我知道妈是担心我心上的那道伤痕会流血。但,我只是想去寻找你在我记忆中那模糊的身影和脸庞……”

  自打周汛记事起,就总感觉父亲一直在忙。从乡镇的人武部长到副镇长,周钢针一生中大多数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他住在乡镇,很少回家。后来又被调回县里担任城管执法大队长,依然无比忙碌,他冬天去街上除雪,平时在路上管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再后来,他又被调到了县总工会,派到乡下去扶贫,回家的次数更少了。等儿子再见到父亲时,他已经倒在了扶贫的路上……周汛说:“虽然这次我可以长时间、近距离的看着你,但你却已经没有了温度。”

  周钢针留给儿子最多的记忆是匆匆的背影,就像朱自清《背影》里所写的那样,“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父亲用自己宽厚沉稳而富有担当的背影,教会了周汛内心向善。周汛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是父亲送他去南京上大学的那天。临别时,他被父亲突然狠狠地抱住,而他的胸口被一个硬物扎地生疼,挣脱出来后,才发现那硬物是父亲胸前的党徽。而此时此刻的周汛是多么想能与父亲再度拥抱,再被他胸前的党徽深深地扎一下啊!

  视频以沙画的形式将儿子给父亲的信呈现了出来,言语朴实却感人肺腑、催人泪下。2019年6月21日,望江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定:追授周钢针同志为“望江县优秀共产党员”“望江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