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
2019-11-20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深圳市就开始有计划地扶持河源市部分县的发展。如今,无论是河源繁华的市区,还是偏僻贫困的乡村角落,处处都能见到鲜明的深圳元素,名字中含有“深圳”的医院、学校、道路、桥梁数不胜数。这些成果的背后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来自深圳,长期驻扎在河源的贫困村,有的因地制宜“靠山吃山”,有的创新机制开拓产业。他们也许本来各自有着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却因为扶贫有了相似的人生轨迹。

  本片真实记录了十三位深圳金融系统驻河源紫金县扶贫队长的事迹,每个队长负责的每一村都有各自的工作亮点。在这条风雨兼程的扶贫路上,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谱写出一首扶贫赞歌。

  如果你问这些扶贫队长“为什么而来?”他们会告诉你,是因为他们知道有很多贫困户在翘首以盼着他们的到来。当这些扶贫队长第一次紧握贫困户的双手时,他们能感觉到彼此的手都在颤抖。

  他们知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没有一个贫困户不向往着美好的生活,也正是这份向往在贫困户的心间凝聚成了一股清泉,汇聚着不断向上的力量。

  他们知道村里那条弯弯的小河虽已流淌了百年,却再也无法隔绝村庄内外,无法割断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梦想。

  他们知道生老病痛终日让贫困户担惊受怕,而唯有办好健康保障,才能让他们心安。

  他们理解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但更能理解勤劳是他们永远不变的本色。

  他们知道山里的土特产对于村民们来说是个宝,但唯有让山货走出去才能更好地体现价值。

  他们还知道思路决定出路,而互联网能把贫困户的梦想托付。

  他们知道孩子是中国的未来,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扶贫必得先扶智,唯有如此,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他们深知输血只能解燃眉之急,而造血才能立足长远。

  他们知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之路即使布满荆棘,也要努力前行。

  在这些扶贫队长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幅宜居、生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正在河源徐徐展开……让我们一起扫描二维码,看看这个可敬的群体,跟随着他们的足迹,聆听他们的扶贫故事吧。

 

  

  深圳银保监局驻袁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建涛正在认真辅导村里的孩子做功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