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夏小敏:农民的“口袋富了” 更要提升乡风文明
2019-01-07 16:55:00  来源:重庆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栏语:2018年是五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有着怎样的新气象新作为?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今日起,本报特开辟“2018年市政协工作回眸”专栏,重点报道提案办理成效、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开展、聚焦民生实事献计出力等方面,展示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风采。

  近年来,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从土坯房搬进了小洋楼,出门开上了小轿车……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日益富足。

  然而,重庆市政协委员夏小敏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农民的“口袋富了”,但乡风文明建设还有很多不足。为此,夏小敏在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的建议》提案。

  在办理该提案的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分赴黔江等11个区县农村深入调研,形成《大力弘扬时代新风遏制农村不良习气》报告,并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的举措。一年来,我市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能忽视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好不好,直接影响着农民对待个体、家庭、社会的态度。夏小敏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尽管现在农民的“口袋富了”,但有些地方却出现了道德滑坡的现象,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势在必行。

  夏小敏表示,我市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比如农民的主流价值观尚缺,农村的公共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一些不良的民风民俗尚存,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提案中也提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不能只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卫生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忽视乡风文明建设。有的人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遇事依赖思想严重,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不良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为此,提案建议,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抵制、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加强文化设施的建设,增加农村文化资源的供给,向农村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以典型示范来带动农民改变不良的风俗,消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同时,还应把乡贤文化、孝亲文化、友邻文化、乡愁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更多现代道德、价值、文明元素,赋予乡村文化更深刻的内涵。”夏小敏说。

  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提案的办理也是落实的过程。接到提案办理任务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委共同研究,并深入走访调研。去年3月至5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人员分赴黔江、铜梁、石柱、巫山等11个区县农村,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调查了解全市乡风文明建设情况,并制定了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的举措。

  一年来,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美丽乡村·善美巴渝”建设,大力培育纯美农民、建设洁美农家、打造和美农村、发展富美农业。

  同时,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整治,抵制恶俗婚闹、低俗表演等现象,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依纪依规问责处罚违规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有效遏制大操大办。

  此外,还挖掘和传承散落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保护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10多个门类、40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常态长效

  尽管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成效,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但仍面临不少挑战,为此,提案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也提出了相应措施。

  我市将继续深化“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选树宣传乡村振兴榜样,在村社设立“失德曝光台”,培育乡贤文化。加强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开展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建立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目录;将一批价值重大、濒临损毁消失的文化遗产,纳入文物或非遗名录,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多镇一品”等非遗手工艺特色村镇。

  为提升全市乡风文明水平,我市还将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常态长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镇村两级的目标责任考核,解决好“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新乡贤的带动作用、外出务工人员的反哺作用和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让乡村更美丽、乡风更文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