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适度推动规模经营
2020-08-27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健:推动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和必然趋势。近年来,辽宁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领、项目推动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省现有合作社6.9万家,家庭农场5万家,带动了规模经营的发展。全省累计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508万本,颁证率达到98%,还建立了全省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为土地流转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合同签订、纠纷调解、档案管理等服务,形成信息顺畅、服务规范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促进了农村资源与社会资本的对接。

  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要鼓励和引导土地经营权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议以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县和家庭农场示范县为抓手,开展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其快速发展。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平台,实现承包地确权数据在引导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融资、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和转化应用。(本报记者刘洪超采访整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