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黑洼村书记付全国:“栗蘑村官”的担当
2019-06-20 15: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许贵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广大山区农村,不论是刻苦求学、考上高等学府的“穷孩子”,或是白手起家、创业成功的当地“致富带头人”,还是走出大山、在异地打开一片发展新天地的“著名企业家”,人们总习惯用“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这句老话来赞美他们。

  在燕山深处的河北省山区农村,也有一个这样的“金凤凰”——“栗蘑村官”付全国。

  现年46岁的付全国,是迁西县白庙子乡黑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2012年开始担任村官,至今已有7个年头了。他一上任,就向全体村民承诺:我要让黑洼村一年一变样,三年变大样,如果做不到,我就主动辞职靠边站!”当时,老少爷们儿对他充满了期望。

  黑洼村是一个有216户、766口人、860亩耕地、160亩水域、2000余亩山场的小山村。7年前,村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村民情绪低落波动,乡亲们就盼着“新官上任敢担当,带领村民快致富”。

  从上任的那天起,付全国就暗下决心:村民要致富,全靠党支部,支部看支书。如何才能富起来?他首先把目光盯在发展栗蘑产业上。当时,村里只有一户在自家责任田里搞小规模栗蘑试验栽培。付全国仔细研究之后,就在林下栽培了20亩。由于栽培技术过关,经营管理精细,获得了丰厚效益。村里好多村民羡慕不已:“发展栗蘑生产前景好,不出村也能创收致富!”就这样,在付全国的带头示范下,村民们栽培栗蘑的积极性被激发起来了。

  看着“火候”到了,付全国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栗蘑栽培实用技术和管理经验,使村里家家户户都成了栽蘑能手。目前,全村栗蘑栽培总面积已发展到350亩,年产鲜蘑1500吨。

  发展栗蘑栽培,必须培植菌棒。起初,菌棒都是从异地购买,费用较高、不太合算。付全国就投资150万元在本村建起了1个菌厂,还有其他农户自建的两个菌厂。目前,村里年产菌棒300多万个,除廉价满足本村农户,还能外销一部分。

  为了解除村民在栗蘑产销上的后顾之忧,付全国还牵头成立了“迁西县小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入社社员已发展到140户,带动就业150人,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小侠食用菌合作社成了农民的“贴心社”,被授予“河北省食用菌优秀龙头企业”称号。与此同时,又与京禾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500吨起、每斤6元保价收购销售合同。这样,从事栗蘑生产的农户更踏实了。

  栗蘑鲜嫩可口、香味扑鼻、营养价值较高。不仅成了普通家庭和城市餐馆、酒店的美味佳肴,还打进了北京华联超市,销售到山东、山西、海南、重庆等地。黑洼村年纯收入可达400万元,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5万元左右,比7年前增加近1倍,村民们切实尝到了栗蘑生产的甜头。黑洼村还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20多个村庄共同发展壮大栗蘑产业。

  因为业绩突出,今年6月,付全国进入了迁西县首批“村官转公务员”的人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