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粉黛白”到“驻村黑”
2019-06-19 11:19: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五官清秀、皮肤黝黑、一袭冲锋衣,眼前的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看起来就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村干部。然而4年前,这位县中医院派来的扶贫干部刚一进村时,大湾村村干部眼中的她却是另一番模样:“女干部、挺白的、很漂亮。”

  漂亮归漂亮,可一到工作上,村民就不认可:一个城里来的柔弱女干部还能扶贫?

  10天不到,余静用行动打消了村民的顾虑。2015年8月10日,受“苏迪罗”台风影响,夜里11点左右,暴雨倾盆,山洪倾泻而下,4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余静当即和乡村干部一起冲进没膝的洪水中,强忍着刚断奶的阵阵刺痛,挨家挨户叫喊“不要再睡了,赶紧起来”。从山上不断冲下来的烂树枝将下水道堵住了,眼看着洪水就要冲进群众的家里,只有将下水道的井盖打开,分流洪水,才能保障人员和财产的安全,可疏通瞬间会形成强大的吸力,稍有不慎就会被吸进去。谁也没想到,余静会冲在前面,和乡村干部相护搀着,一点一点地清理……

  那天起,村干部和群众看余静的眼光不一样了。

  为了解决脱贫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湾村按照“1+3”的村庄布点规划,首先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余静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调研后,先后实施了4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39户49间危旧房屋进行拆除重建,并对沿街进行了墙立面改造,统一门牌标识,对杆线全部进行整改,实施污水处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工程,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大湾村位于大别山深处,村里的贫困户分布在大约37个村民组,很多村民组地处深山老林。很快,一条条道路上留下了余静的脚印,有时候早晨出门,晚上才能回到村部,中午干脆就吃方便面顶一顶。不到一年,余静的体重下降了15斤,皮肤黑得让亲朋好友不敢相信。辛勤的工作化成了一页页的资料,余静也摸清楚了大湾村的致贫原因。

  山高谷深、交通闭塞,过去的大湾村守着穷饭碗。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余静带领着党员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光伏产业、茶产业等陆续在村里落地生根并发展壮大。在大湾村的村口处,一片集中式光伏电站格外引人注目,村民说,光伏板下还套种灵芝,既节约了土地,又提高了产业扶贫的附加值。余静还带着村“两委”依托马鬃岭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从刚来时的6家农家小院现已发展到了29家。

  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2016年以来,全村共脱贫135户36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2018年实现了“村出列”的奋斗目标。

  “我刚到大湾村的时候,下队测量宅基地时还穿着一件防晒服呢。”余静回想刚到村的时候,“后来我发现自己打扮会影响我跟老百姓直接的交流,感觉有隔阂,不容易亲近老百姓,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了解不到实情,后来我就逐渐把之前穿的衣服全都收起来了,现在我感觉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村姑了,但是现在活得更踏实,更有意义了。”

  “我还是那句话,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不撤岗。”余静坚定地说。从“粉黛白”到“驻村黑”,余静完成了一场蜕变,变成了大湾村群众认可的样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