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合一”模式统一推广值得借鉴
2019-06-17 14:5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乐明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沙洋县推行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组织领导、经营管理、利益分配“三合一”,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整合和发挥项目资金效益,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探索出一条新路。

  比之单个村子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沙洋从全县范围内进行经验总结、模式推广,并制定相关规程,使得这一模式的富民兴村带动效应更加集中凸显,发展也更加规范,值得借鉴。

  首先,沙洋县通过对比算账、现身说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服务群众、降本增收以及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让村干部、党员和群众认识到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好处,增强入社信心。

  同时,在各级农业、经管部门的指导下,沙洋县修订完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章程,明确合作社的出资构成、民主管理、利益分配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财务。依法依规,民主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等组织机构,确保村集体参股真实有效。

  “村社合一”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合作社是否真正找对路子、开展经营并产生效益,是否真正为群众提供产加销全程服务,并让利于农民,同时也要保障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让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真正能服务群众、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