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乡村振兴装上“智慧芯”
2019-06-17 14:5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昊 马晓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民该怎么发展产业?“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如何深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依托信息化、智慧化应用,把互联网、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创新式启动了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i前旗”APP),这也是内蒙古首个“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运行。平台以农牧民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农村牧区基础信息为根本,以产业分析指导与综合决策为目标,通过前端政策、科普、农技、价格、农商的全程化便捷服务及农村牧区农牧民基础数据采集,构建惠农服务数字化、产业指导精准化、乡村振兴可视化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就是以‘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推进农村牧区信息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鄂托克前旗委书记辛晓瑞说。

  “你来问我来答”架起农牧民增收桥梁

  “叮铃铃……叮铃铃……”

  上午9点刚上班,鄂托克前旗农牧局农技员刘星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在刘星手机上下载的“i前旗”APP上,有人通过“乡村振兴”的“我要求助”功能向他发起了视频通话。

  “专家您好,种植玉米不上底肥,出苗后施肥,可以吗?”“哪些玉米种子抗病性强?”“羊绒的品质如何看?什么样的算好羊绒?”……

  在“i前旗”APP的“我要求助”栏目下,农牧民可以在线进行提问、咨询和追问,专家线上解答农牧民各类问题。记者发现,平台上已有数十条农牧民咨询的问题,而对应的每个问题下面则是刘星和他的同事们给予的准确答复。

  “每个镇都组建了专家服务队,专家在第一时间回应农牧民的问题。此外,社会上持有相关有效资格证书的‘土专家’‘田秀才’也可以参与到专家队伍中来,集聚各方力量帮助农牧解决问题。”刘星说,如果没有专家回复,系统会自动提醒相关领域的专家及时回复。

  “各种农作物的播种到收获,各种牲畜的养殖和繁育,这个平台可以全过程进行指导,并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向农牧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病虫害预警、疫情预警等信息,从而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质量和产量。”辛晓瑞说。

  进入“i前旗”APP的“乡村振兴”界面,政策宣传、供需对接、常见病虫害、益农信息、农技指导等十多个栏目依次排开。“政策宣传”栏目下有全旗近年来在涉农涉牧、脱贫攻坚等各项政策文件;“益农信息”栏目下提供全旗各乡镇农资销售商的信息,包括企业名称、电话、经营范围、详细地址……

  搭建合作桥梁助推产业发展

  杨忠霞是鄂托克前旗敖镇大沙头四社的村民,她靠着种植辣椒、土豆、西瓜等经济作物,年收入达30余万元,是全旗典型的种植示范户。

  杨忠霞说自己的辣椒优质高产,田间精细管理,合理轮作换茬种植,通风好并且只施有机磷、钾肥,精耕细作提早上市,从而实现增产又增收。

  但是杨忠霞坦言,为了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几年来他没少跑。“种出来后卖到哪?怎么运过去?能卖多少钱?这几年可是没少跑。今年就不一样了,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对接到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卖什么,轻松搞定。”

  这个变化来自于“i前旗”APP中的“供需对接”栏目。这里可以为老百姓、经纪人、旗内各大规模企业、合作社及客商发布供求信息,构建线上的供需对接模式。另一方面,平台在新型经营主体中,整合全旗各大企业、合作社(协会)、家庭农牧场、新型职业农牧民等信息,展现鄂托克前旗的特色优质农畜产品。同时,提供特色优质农畜产品的区域布局、年产量和上市时间,供客商进行选择。

  种植辣椒让杨忠霞“辣”出了甜头,她也通过“平台”开始调优种植结构,按照市场需求把100多亩水浇地分别种植了玉米、辣椒、南瓜、土豆、西瓜和秋白菜。

  “我们的平台所有的费用都由政府买单,农牧民不用花一分钱,而且在平台上供需对接和产业指导,让农牧民和产业跟市场形成紧密对接,从而增加农民收入,让产业做大做强。”鄂托克前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告诉记者。

  目前,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正在为全旗每位农牧民提供个性化的产业发展规划,该平台已经成为农牧民手中的新农具。

  为乡村振兴释放“数字红利”

  在“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如此方便、快捷、实用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信息化的支撑。

  在被称为平台“一线指挥部”的200多平方米的阶梯办公室内,硕大的电子屏幕不停地闪烁,1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严谨认真录入各种信息。目前,全旗68个嘎查村正在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基础数据已达11.3万余条,预计今年11月底,全旗各项数据将高质量完成录入。

  通过平台,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该旗每个镇、每个嘎查村、每个农牧户的家庭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同时,农牧业人口分布、从事产业结构、林地草原、水浇地等资源分布等情况也通过矢量图清晰可见。在充分调动农牧民发展现代农牧业积极性的同时,该旗还注重对产业发展的跟踪和管控。

  在平台大屏幕的首页,可以清楚的看到该旗上海庙镇现已完成全镇2300户农牧户的信息采集任务。上海庙镇党委书记柳天云表示,除了旗里的指挥平台,镇里还有二级指挥平台,围绕全旗的产业调整,上海庙镇已组建起农牧农技人员、企业技术人员、执法人员三支队伍,对农牧民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目前,全镇96%的农户下载了这个APP,大家的反映特别好。上海庙镇的面积比较大,有些农牧户住的比较偏远,网络信号不是很好,下一步我们将把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作为数据采集的终端,提供个人填报数据功能,涵盖与农牧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数据60多项,通过网格员、农牧民、村、镇逐级采集、审核的方式,健全全旗农牧业数据库,建设覆盖旗、镇、村、户四级的数据采集、管理和指挥平台。

  “今后,我旗将继续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指挥平台,加快推进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构建形成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局面。”辛晓瑞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