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浜镇聘请“乡村规划师”
2019-12-06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小小 金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党委近日与上海市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委会签约,聘请专家智囊团作为“乡村规划师”。该镇自此成为松江区首个实行“乡村规划师”制度的镇。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然而,相比成熟的城市规划,很多村庄存在无规划、乱规划、规划实用性不强等问题。“兵马未动,规划先行”,新浜镇与上海市建筑学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合作签约,请专家智囊团参与该镇的新农村建设与管理,对该镇的乡村空间进行科学规划,探索乡村土地管理新模式新路径。

  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涵盖了乡村营建的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乡村规划师”进驻乡村后,将为新浜镇量身打造“乡村营建十事”。即:乡村农房微更新示范点;乡村社区花园营造示范点;乡村党建学习站;乡村民宿提升示范点;乡村路水生态示范段建设;乡村营建大课堂;美丽乡愁——甪钓湾老街人文口述史调研与宣传;白牛乡贤——乡村生态修复认知营;特色农产品相关文创设计;主题节庆活动提升策划等。

  据了解,这事关全镇百姓的“十件大事”,计划在两年内完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