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县郭书典:把初心写在扶贫岗位上
2020-01-02 14: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栋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5月,河南省方城县委宣传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郭书典被派驻到赵河镇梁营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以来,郭书典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把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写在扶贫岗位上,与贫困户结穷亲、交朋友,积极为他们协调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帮扶政策,扑下身子真扶贫、扶真贫。

  梁营村辖2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50户1500余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68人。目前,通过精准帮扶,该村已脱贫36户66人,剩余贫困户2户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未出现返贫现象。

  夯实基层党建。郭书典发挥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润滑剂”作用,坚持到位不越位,全力支持配合村“两委”履职尽责,当好参谋和助手。经常与村“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凝聚合力,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和贫困户代表到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纪念地和杜凤瑞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激励脱贫信心。

  发展富民产业。郭书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商,制定了“近抓政策落实、远抓产业发展,思想转变是关键、三年旧貌换新颜”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投资50万元,建成地毯加工扶贫车间,吸纳80多名村民就业。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形式,说服引导群众流转土地130亩,由大户承包经营,发展规模中药材、蔬菜、烟叶等特色产业种植,稳定增加村民收入。

  完善基础设施。通过大力争取和积极协调,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恢弘大气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党群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新时代讲习所、“两委”议事室、村务监督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档案资料室、扶贫办公室、同心超市、党校等,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并完善了文化广场、休闲游园等设施,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安装了路灯。实施户户通和安全饮水工程,硬化排间道5000多米,自来水入户实现全覆盖。

  弘扬文明乡风。评选表彰“最美脱贫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诚信个人、公益之星”等模范人物12名,通过大张旗鼓、披红戴花地宣传,使村民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干有动力。成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志愿服务队,倡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邻里互助的社会风尚。邀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杜海龙为党员群众现身说法,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乡风。

  “脱贫攻坚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民心工程,能够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我将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完成任务坚决不下火线。”郭书典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