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县五帝村书记吴志坚以“不孝”尽“大孝”
2020-02-12 15: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许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儿子,我看了新闻。现在国家有难,你是党员,国家培养了你,关键时候你就要在一线。我不能拖你的后腿,老百姓比我更需要你,你安心工作!”2月4日,南城县徐家镇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坚借着工作间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询问家中老父亲状况。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吴志坚同志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回家了,父亲年迈卧病在床,他放心不下,但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让他实在走不开。吴志坚本想安慰父亲,然而曾是五帝村老支书的父亲深明大义,电话中一番话字字铿锵、句句深情,瞬让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红了眼眶。

  春节前夕,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徐家镇党委、镇政府召开疫情防控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会议一结束,吴志坚马上赶回五帝村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当天下午,他就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五帝村的8个村小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开展村民动向走访摸排。对排查出来的16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吴志坚同志一一见面交谈,当面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好言叮嘱他们要配合做好14天居家隔离,在此期间,吴志坚每天逐一进行电话询问,并安排村卫生所医生定点上门进行体温测量,严格落实医疗观察机制。

  疫情来势汹汹,为了防止二次传播,保护村民健康,五帝村的村民自发组织设置了5个路障关卡,实行道路封闭,禁止村民外出。为了正确应对疫情,消除群众恐慌,吴志坚带头召集村里的党员成立了5个“抗疫先锋”临时党小组,日夜轮班驻守关卡,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群众有没有什么需求?困难群众在家遇到了什么生活困难?这些都成为萦绕在吴志坚心中的大事。每天,他都要抽出时间进行全村巡查走访,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

  “农村对春节最为看重,过年谁都想回家。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全村百姓的健康安全重于泰山,我实在找不出让自己回去舒服躺着的理由,留在村里实实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更安心。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是父亲的理解,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每当说起坚守抗疫一线无法回家同家人团聚时,吴志坚的语气格外坚定。“他是村里的领头人,也是老百姓的好干部,更是我们其他党员学习的好榜样!”南城县供电公司驻五帝村“连心”小分队队员李赣军坦言。

  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吴志坚舍小家顾大家,毅然上前坚守在防疫一线,在危难时刻发挥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前卫兵”的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