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疫”线绽放 沂蒙姑娘展巾帼风采
2020-02-25 16: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晓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同事一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坚守路口叫停车辆、测试车内人员体温、逐一登记或劝返……这是夏蔚镇政府的苑梦园和村两委成员每天24小时需要重复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工序,这种模式从大年初二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20多天了。没有护目镜、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口罩;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渴了喝口凉白开,饿了泡包方便面,累了去车里躺会,尽管风尘仆仆,劳累不堪,但他们从无怨言,默默坚守,持续以战斗的姿态,以必胜的决心,为生命“站岗”,为健康“守岁”。

在他们眼中,无论是武汉返乡人员的家门口还是进出村的卡口,随处都是阵地,随处都是另一个家。“怎么不累,有时候累得恨不得睡三天三夜,但责任在身,容不得丝毫懈怠,我要站在这些老乡的角度去想,把防控对象当做家人,这样就又有劲了。”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特殊的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苑梦园说:“今年的春节假期,本来想好了各种过法,好好陪陪两个宝宝,好好孝顺父母,真的没想到是这样过的,真的很特别。”苑梦园的老家在150公里外的市区,因为一份红色情怀,她报考公务员时,不顾家人劝阻,毅然报选了沂水县夏蔚镇,只是单纯因为中共山东分局在这里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在这里创建,《大众日报》在这里创刊,这里有她的红色情怀。 据周围人介绍,其丈夫也是镇里的一名公职人员,同样来自临沂,两人一直勤勉务实,认真工作,入职6年来,先后获得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次,县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4次,各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多次。因丈夫的父母在事故中过世了,两个不足三岁的宝宝只得寄养在娘家。近些年因为扶贫等各项工作处于攻坚阶段,镇里几乎没有安排休息,一年到头难得回去见上一面,谈及这儿,苑梦园总是心怀愧疚。“两个宝宝,大的二岁半了,小的才一岁多,怎么可能不想孩子。真的没有办法,自古忠孝难两全。国难当前,我们作为公职人员,就应该带头做表率,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疫情过后,家人再聚,才能更安心,更踏实。”

类似苑梦园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基层人员还有成千上万个。

79年前,沂蒙山区农村里的青壮年小伙子纷纷参军上前线,广大妇女也不甘落后,勇敢地走出家门,参与到拥军支前大潮中,一展巾帼风采。

79年后的今天,这方红色沃土再次涌现出一批巾帼英雄,用热血和生命谱写感天动地的乐章。抗疫战役打响以来,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抗疫宣传、信息数据统计、入户排查核实、疫情物资发放、防疫值班等等各项工作,哪儿需要,就哪儿有她们的身影出现.....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素的无声的行动。我们坚信,有这种力量在澎湃、在涌动、在燃烧,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疫情歼灭战。

“没有国家哪有小家”她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