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拜泉县团结村第一书记车德志:抢回耽搁的时间
2020-03-06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本报通讯员 王传鹏 苏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惊蛰将至,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大忙时节,但地处黑龙江中北部的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目前还是冰天雪地。2月28日上午,村里飘起了雪花,气温跌至-10℃。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驻团结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车德志,却憧憬着冰雪融化后村里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他与记者连线时说,“最近在狠抓防疫的同时,每天都在和村干部谋划今年的产业发展,蔬菜合作社怎么打出品牌、花卉合作社选种什么品种、村里的扶贫车间什么时候开工,一桩桩一件件,亟待落细落实。”

团结村常住户612户、15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238人,多年来村民以种植大豆、玉米为生,收入微薄;村里缺少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2019年5月,当村民开始下地播种的时候,车德志来到了团结村,着手帮村民赶走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为拓展产业发展路子,他大力推进小园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果蔬采摘基地、食用菌基地等扶贫项目建设,邀请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到村里帮助研究产业项目,千方百计推动电商扶贫、订单扶贫、消费扶贫,久而久之,车德志被这些专家和技术人员戏称为“碰瓷队长”。对此他毫不在意:“去年蔬菜合作社订单收入36万元,18户贫困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这‘瓷’碰得对,碰得值!”

2019年全村通过食用菌、小园绿色蔬菜等产业项目拉动,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0344元,全部脱贫。因病致贫的农户谢守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蔬菜大棚、盖起了新房,他常在村里对人说,“这好日子,搁以前,想都想不到啊!”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个地处偏僻的北方小村庄也受到影响。村里缺少防疫物资,车德志第一时间协调了1000只医用口罩、100公斤84消毒液送到村里。在他的指导下,村里划分了24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当网格长,每人负责联系10多户,确保村庄交通管控期间村民生活不受影响。即使这样,村民有事还是给他打电话。“一天接七八个吧,他们有啥事,习惯找我。”他笑着说。

赵大娘有高血压,药没了没法买,他托人在县城代购;张叔家的小孙子生病,他紧急联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把孩子接去治疗……最难办的是村里100多名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有不少人情绪焦躁,不断向他打听何时能出发。对此,他组织村干部仔细梳理浙江、山东等地企业用工信息,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组织他们外出返岗,目前已有40多人踏上复工之路。

针对眼下不少村民家中玉米、黄豆尚未销售,种苗、农资供销渠道受影响等难题,他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共同商讨解决之策,成功联系到两家粮食企业,打通了收购渠道,解决了群众卖粮难题。

“战‘疫’不误农事,春耕不违农时,我们决不能让疫情导致村民返贫。”车德志说,“村干部和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儿,只等疫情过去后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