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第一书记按下发展“快进键” 忙春耕促复产保就业
2020-03-06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严振南 彭家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云浮市863名驻村第一书记以“组织联动、头雁联带”模式,全力帮助基层解决春耕备耕、产业复产复工、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等问题。

为全力保障春耕,驻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第一书记李平辉年初三就回村了。这段时间,他多方奔走,为村里筹措7万多元资金修了两条机耕路,并发动44户贫困户组建蔬菜种植基地,种植了20多亩油麦菜、茼蒿和辣椒。贫困户陈爱兴家里种植的1.8亩辣椒缺少肥料,李平辉得知后,为他张罗了500斤化肥连夜送去,陈爱兴感激地说,“跟着李书记搞生产,脱贫我有信心!”郁南县建城镇东二村贫困户吴金瑞因为疫情不能外出打工,家里又缺春耕物资,情绪很低落。第一书记丁燕娜给他送去了化肥、地膜等物资,还为他鼓劲打气:“自己要想方设法行动起来,万万不能在脱贫路上掉队啊!”近日,丁燕娜又指导吴金瑞加入村里的无核黄皮果和特色粉葛苗种植产业,既顾得了家中的田,又能赚产业发展的钱,忙碌起来的吴金瑞精气神好多了。

云浮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近50万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务工,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市外出就业率仅约30%。为让返乡‘候鸟’安心栖息,第一书记全力通过本地乡村产业吸纳闲置劳动力。

新兴县车岗镇洞表村、布马村近年联合引进一家企业,流转1300亩土地种植了2.5万株牛油果,今年就要挂果,预计产量约100吨。“眼下正值促花分芽保果关键期,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原有的40多名外地员工回不来,果树营养跟不上、影响花芽分化,持续下去可能导致欠收失收。”企业负责人说。

了解到产业基地的困境后,洞表村、布马村与该基地产业三个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由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牵头落实,包括7名贫困户在内的10多名村民第一时间被安排上岗,牛油果叶面施肥工作顺利完成。

“一家5口全靠我一个人养活,年初八就计划出去打工,可是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正当罗定市 Liang塘镇Liang南村贫困户黎伟献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第一书记黄国庆找到了他,“既然出不去,那就留下来,加入村里两个扶贫项目,再帮扶你养两头牛,不比外出打工差!”黄国庆的一番话给黎伟献吃了颗“定心丸”。战“疫”伊始,黄国庆就早早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带动就业的优势,先后利用光伏发电、瓜菜基地两个扶贫项目和公益性岗位,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24个就业岗位,现在他正带领大家抓好63亩瓜菜基地的建设管理工作,用来吸纳更多因疫情闲在家中的劳动力。

“全市第一书记都行动起来,积极带动农村闲置劳动力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业,确保他们返乡不返贫,防疫不‘妨事’”,云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罗定市南药种植基地、云安区托洞土鸡养殖基地等一大批乡村产业基地已复产复工,带动1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就近上岗就业,实现了产业基地复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双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