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
2020-03-04 09:24: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对《指南》做了深入解读。

  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住农业基本盘

  惊蛰将至,春耕生产将进入大忙时节。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意义重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全面小康才能有好成色。

  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是粮食丰收的保证。《指南》要求,压实责任确保春播粮食面积,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春播粮食面积。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这些实打实的制度供给,是扎实推进当前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一方面,提前着手,统筹谋划。要抓住3月底大规模春耕生产开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进一步压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各地都要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今年计划的休耕暂停实施,轮作尽量种植其他粮食作物,粮改饲面积暂不扩大。另一方面,抓住时机,建设农田。冬春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对今年建设目标任务的分析评估,加快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复工,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2020年建设目标任务。

  差异化施策,分区按时抓好春管春耕

  当前,在田作物长势较好。冬小麦面积3.32亿亩,冬油菜面积9200万亩,越冬前11个冬小麦主产省一二类苗占83.4%,比上年同期增2.7个百分点,生育进程明显快于上年。入冬以来气温总体偏高,没有发生明显冻害,特别是1月份以来冬麦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对冬小麦返青起身十分有利。目前,小麦和油菜主产区一二类苗比例分别达到84.4%和83.3%,夏季粮油丰收具备有利条件。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抓住有利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要按照《指南》要求,分区按时抓好春管春耕。《指南》要求,南方早稻产区抓好育秧栽插,夏粮主产区做好麦田管理,长江流域中稻产区做好育秧准备,东北西北地区做好春耕备耕,做好春灌用水调度。

  春耕最要契合农时。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春季田管事关夏粮夏油收成,要加大力度,差异化施策,切实抓好重点措施落实落地。

  一方面,要抓防灾减灾,防止灾害连线成片。长江中下游和黄淮局部出现秋冬连旱,今年区域性、阶段性天气发生几率较高,需要做好应对准备,科学防灾减灾,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连续性灾害,重点抓好防寒防冻和抗涝抗旱。提前做好防低温准备,降低春季冻害发生风险,减轻苗损。华北中东部、山东半岛等冬小麦主产区,降水可能较常年偏多二成到五成,要做好应急预案。华南江南部分地区春旱露头,正值作物需水关键期,要做好抗旱保苗。另一方面,要抓控旺提弱,促进作物长势均衡。当前,要注意苗情两极分化,一些地区早播麦田出现旺长,群体较大;一些地区小麦因干旱播期推迟,长势偏弱。要及早采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重点转好控旺防倒和促弱转壮。对土壤墒情适宜、未出现脱肥的田块,适当推迟肥水施用时间,调节分蘖,构建合理群体。对旺长麦田开展统一机械镇压,防止后期倒伏。对个体偏弱、群体不足的晚播麦,要抓住气温回升有利时机,早施返青肥,早浇返青水,促进早分蘖、多分蘖。

  分级分类,恢复生产秩序保障农资供应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按《指南》要求,分级分类,恢复生产秩序保障农资供应。

  春耕生产秩序方面,《指南》要求,分级分类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细化农村疫情防控方案,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秩序。中风险地区有序恢复生产秩序。高风险地区稳妥恢复农业生产。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立足实际搞好分区分类精准指导,推动各地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指导推动低、中风险地区,全力恢复农业生产,抓住关键农时季节,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及时动员农民下田,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在线指导服务,落实田管技术措施,强化极端天气和病虫害监测防范,全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对湖北及周边等疫情较重地区,要专门制定方案,搞好精准指导,帮助解决农药缺口、农民无法下田等实际困难。

  保障农资供应方面,《指南》要求,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农资到村到户,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目前,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充足,保障有力,为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全国春季种子种苗、种畜禽供应总量能够保证当前畜牧业和春耕生产用种需求,全国化肥供给量充足。目前,全国玉米种子预计2020年需求量为10.6亿公斤,现有供种总量为16.4亿公斤。杂交稻种子预计需求量为2.1亿公斤,现有供种总量为4亿公斤。另外,一季度氮肥可供应资源量约1300万吨,磷肥可供应资源量600多万吨,钾肥可供应资源量800多万吨,去年年末农药库存量9.3万吨。

  分级分类,恢复生产秩序保障农资供应,十分迫切。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各地加快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农资经营门店尽快开业,提前做好种子、肥料、农药、柴油等农资调运储备工作,农资调运可以考虑搞直通车,进行专班调度,确保尽快到店到村。搞好农机调配检修,制订农机跨区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应农时、抢春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