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她把流浪老人带回家
2020-03-04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雅芹/文 杨晓军 隋罡/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宋敏,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

事情发生在2月14日,星期五。

“今天气温下降13度,请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人员注意防寒保暖!”一大早,收到镇里暖心的降温提醒,宋敏的心咯噔一下,凑合吃了两口饼子,急急火火地出了门。

宋敏来到一处闲置旧房,推开门的一刹那,她的眼泪夺眶而出。角落里,一个衣衫褴褛、骨瘦嶙峋的老人蜷缩成一团,瑟瑟发抖,鼻尖挂着清鼻涕,双手许是因抓煤炭变得黑乎乎的。当即,她做了个令身边人瞠目结舌的决定——把流浪老人带回家。

“啥?你把她领回你们家了?你丈夫和孩子不在,谁知道她精神正不正常,万一……”

“疫情期间,人们都怕感染,你怎么敢?再说你每天这么忙,这不是给自己添乱了么?”

听到宋敏把流浪老人接回自己家照顾,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很惊讶。

这位流浪老人不是生人,出现在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已经有些年头了。宋敏他们曾发起微信寻人,但是无人“认领”。宋敏也曾联系镇政府民政办,多次把她送到镇福利院安置,可是老人呆不惯,每次都能成功偷跑出来。

这段时间,老人白天穿行在各个垃圾点,晚上缩在楼道里休息,已经成了社区里的“老大难”问题。宋敏找到镇里相关领导,几经商量,决定将老人安置到社区里一处闲置房子。

许是天生自带的亲和力,除了宋敏,老人谁的话都不听。2月12日,宋敏和两名社区志愿者把房子打扫干净,生起炉子,民政的相关领导又送来新棉被褥子,每天安排值班人员给老人送饭,总算把老人安顿好了。

可2月14日,宋敏看到老人在闲置旧房里的可怜样,就叫来志愿者帮忙,把老人领回了家。

宋敏在家里给老人安排了一间专属卧室,老人舒服的躺在洒满阳光的床上,阳台上,晾满了老人的打补丁破内衣。一个大洗衣盆里,放的是宋敏辛苦洗了5遍后叠得整整齐齐的老人的棉衣、棉裤、毛衣,散发出淡淡的洗衣液的香味。工作再忙,每天早晨宋敏都是把早饭做好才出门,中午也要把饭菜送回来。宋敏把饭菜和水端在床上,看着老人吃得香,她心里也很欣慰。

疫情期间,宋敏的丈夫和两个孩子都在父母家,家中只有她一人住,宋敏说,有了老人,她回家也有了伴儿,也不孤单了。

接老人住在家里,宋敏没与家里人商量,因为她知道,父母一定会同意的。

安置好老人的晚上,宋敏向父母汇报,电话那头,两位老党员沉默了几秒钟,说:“敏儿,你做得对,我们支持你,照顾好她,别让她生病。自己上班也要注意防护,好好吃饭。”父母还教她怎么与老人相处,通过老人的口音、生活习惯分析她的来历和身份。听着父母的“碎碎念”,宋敏眼泪早已模糊了眼睛。

宋敏说,这件事情的背后还有很多人在爱心接力:在安置流浪老人时,60多岁的志愿者唐树合将自己家中的炉子和炭拉了过来;社区的王芬主任,默默承担了新利社区所有卡点的夜间防控的查访工作,让她能够踏实地照顾老人;志愿者每天轮班陪护,带老人出去晒太阳,陪老人聊天,毫无怨言。

“大家的爱心接力,让我每天都身处感动中。等疫情结束,再把老人安顿好,我们会常去看望她。”宋敏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