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县藤椒管护齐上阵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0-03-04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三台县的日平均气温达到了15℃。山坡上的藤椒,嫩绿的枝叶舒张着,见天的往上窜。“又该修枝、施肥了。”石安镇枇杷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戴着口罩,在合作社藤椒种植基地现场指导社员如何整形、修剪、施肥。

赵吕凯是龙树镇石伞村党员科技示范户,为做好藤椒种植日常管理服务,他和村“两委”干部、10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分散到户,指导藤椒修枝、施肥。“种植藤椒,日常管理很重要,只有剪枝、施肥跟上了,才能保证藤椒的产量,大家最终才获利。”龙树镇石伞村党员科技示范户赵吕凯,边说边在一株2019年栽植的长势不佳的藤椒上现场教学修枝、施肥。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县委组织部发出倡议,要求全县党员在复工复产中“抓落实作表率”,将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一线,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作为花椒的一种,藤椒耐瘠薄、耐干旱、易种植、易管理。近年来,三台县立足丘区农业大县这个最大实际,创新思路,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示范下,大力发展藤椒产业,全县藤椒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鲜果1800吨,年产值5000余万元。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藤椒日常管护?县农业农村局印发《藤椒种植技巧和管护技术手册》,全面推行幼树定干、成年树整形修枝技术,实施“合理留枝、适度疏枝、只疏不短”的调枝采收技术,推出“一刀两柄”的采果技术,要求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建中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怀建介绍,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每天拿着小喇叭喊话,“大家要带好口罩,干活要隔开分散进行,做好藤椒日常管护的同时,也要防护好自己。”同时,建中镇党委采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模式,将全镇19个村、社区划分为72个网格,成立村(社区)党团志愿者服务队19支,服务队141名党员志愿者每天下沉一线,一边抓防疫工作,一边抓藤椒管护。

“藤椒管护,农资供运要跟上。”三台县绿洲农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农资配送中心,在全县设立了300多家农肥销售网点,积极储备肥料1.4万吨,招募党员志愿者500余名,开展定点配送服务,保障全县春耕生产。“农民一个电话,党员立刻响应,统一配送。”县绿洲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配送员徐州说,“我是负责南路片区和西路片区的配送员,今天上午我就送了一趟景福,现在这一车就送往建平,每天要送二三十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