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四个一批”着力打造高素质嘎查村干部队伍
2020-03-04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洪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拉善盟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先后实施“四个一批”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为民服务”的高素质嘎查村干部。截至目前,200个嘎查村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368人,82%以上的嘎查村实现至少1名大学生目标。

落实政策选调一批。自2017年以来,全盟已先后接收上级3批54名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村官到村任职,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嘎查村副主任等职务,约占全盟嘎查村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良好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2020年,将有约30名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村官继续加入。

回村任职补充一批。为充分发挥本土人才熟悉村情、了解民情、留恋乡情的优势,2017年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青年农牧民、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回嘎查村任职的实施意见》,已先后选任2批次159人回村任职,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化解问题矛盾,规范村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了本乡本土人才的积极推动作用。

购买服务下派一批。为进一步充实嘎查村干部队伍力量,提升嘎查村为民服务能力水平,尝试开展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模式,将旗区政府(管委会)购买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的16名大学毕业生安排到嘎查村工作,补齐嘎查村干部能力素质不足短板,带动嘎查村干部拓展思路、开阔眼界、增长经验。

学历教育培养一批。为深化“一村一名大学生”行动,打造一支不离乡、不离土的嘎查村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嘎查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牧民能力素质,自2020年开始,开展为期三年的“嘎查村干部素质(学历)提升工程”,对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嘎查村干部进行学历再教育,更好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