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委会主任李娜对接劳务公司 摸清务工需求
2020-03-04 09:3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8日上午9点,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的25名返岗务工人员准备登上前往广州的大巴车,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华州区政企联手组织的第一批劳动力输出。

李娜把面包和牛奶递给孙桂桂,一再叮嘱,“注意安全啊,有事打我电话!”李娜是高塘镇寺前村村主任,“往年都是我带着大伙去,今年防疫任务重,后面还要组织几批人员输送,我不能去了。”李娜说。

大巴车内外经过仔细消毒,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实名登记,验证复工函、居家隔离证明、健康体检证明,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为他们检测体温,经过安全检查后有序上车。专车严格按照上座乘客50%规定,分散就座,并在车内后两排设置“留观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车子启动,李娜与乡亲们挥手道别。

李娜与广东东莞的劳务公司建立了点对点联系,不仅帮助寺前村外出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建立联系,高塘镇其他村的村民想务工也都找她。疫情期间,她的手机就没“歇口气”。

“到现在了,还没定啥时候走?丈夫有病,家里就靠我一个挣钱,几张口都等着吃饭呢。”贫困户孙桂桂总共给李娜打过七八个电话,急得火烧眉毛。“现在企业还没复工,厂子开了,交通一恢复,我立马想办法让咱赶紧上工!”李娜不停安慰。“村民们着急,我比大伙更着急。”

2月份渭南市华州区开展“春风行动”,线上发布招聘启事。高塘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村级广播、村组张贴公告等多渠道宣传“春风行动”招聘信息。李娜走村串户摸清外出务工需求。

“现在安全不?”村民李玉红问。“咱们跟广东的工厂提前沟通好,大巴直接送进厂,减少中间环节。我们一定尽全力做好保障!”李娜说,“我们对接了玩具厂、电器厂等二三十个工厂,村民干得不满意还能就地调整。尤其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优先复工,我们逐户介绍招聘信息,为贫困户选取合适岗位。”

李娜收集好复工人员的身份证,方便工厂为他们开好复工证明,并第一时间联系渭南客运中心准备好大巴车。李娜说,“政府很照顾外出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就业保障金,大地保险公司华州分公司还为每人购买25万元‘复工安行宝’专项保险。大家心里可踏实了!”

手里揣着送来的口罩和慰问金,孙桂桂咧嘴笑了:“从报名到上车,全过程都有村上和镇上干部帮助,让我省去了很多麻烦。到了厂里一定要好好干,多挣钱,让全家都过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