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营镇战“疫”一线夫妻档
2020-03-10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延庆沈家营镇天成家园社区每到周末都会看到副书记李慧敏和爱人夏超忙碌的身影,成了社区战“疫”一线的夫妻档,共同为社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沈家营镇天成家园社区是延庆建成时间较晚的居民小区,社区内包括商品房、保障房、公租房和人才公寓等多种性质的住房,常住人口2814户、7100余人,是延庆规模较大的社区之一。每天早上7:30前到达单位,晚上11点左右下班回家,疫情爆发以来,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几乎成了沈家营镇天成家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慧敏的常态。

由于天成家园非京籍人员较多,返京后都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如何在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为他们提供细致贴心的服务成了李慧敏关注的焦点。“咱们社区就是个大家庭,每家每户都是咱们的亲人,咱们就是‘大家长’,既要要求他们按照规定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也要随时关注他们的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中,李慧敏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信息,并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

为了方便居民联系,她还把办公室电话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一时间她的手机成了“热线”,微信也成了“公众号”,居民只要有与疫情相关的问题都会找她聊一聊,而她也总保持着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解答居民的疑惑。“面对疫情我们有时也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很多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10多天不能出门,有些情绪很正常,最严重的也就是跟我们‘吐槽’几句,发泄一下情绪就好了。”面对居民的不理解,李慧敏也总是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安抚情绪、讲解政策,团结全体社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防控工作不断细化,社区工作量也成几何倍增长,工作力量越发“吃紧”,已经怀孕7个月的李慧敏也有些吃不消。为了补充工作力量,李慧敏就决定把爱人夏超“拉下水”,让他周末到社区加班。

于是,每到周末夏超都会来到居委会“陪班”,开展复杂繁琐的社区工作,执勤、摸排、劝导……哪里缺人,李慧敏就把爱人派到哪。李慧敏总说,按照组织要求,他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更何况他还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家属,更要多支持社区工作。

一次,在进行返京人员电话摸排时,一位居民由于情绪急躁,在电话那头对夏超出言不逊,但夏超却丝毫没有生气,依然心平气和与他沟通。“虽然我是个‘临时工’,但我的一言一行也代表了居委会,所以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绪,把工作做到家。”

天气晴好的时候,小区公园里总是有很多晒太阳且不带口罩的大爷大妈,夏超就推着广场机,到公园播放疫情期间通告,一边劝诫大爷大妈出门戴口罩,回家开窗通风、不要扎堆聚集。同时还帮助解决大爷手机卡顿、屏幕黑暗等日常生活小问题。一来二去,社区很多居民都知道这夫妻二人是居委会管疫情防控的。一次下午夫妻俩在社区巡逻的过程中,一位大爷迎面而来,只见他从口袋中掏着什么,走到一起时,俩人听到大爷嘟囔着,“装着口罩呢,这就带上。”夏超笑着说,“出门就一定要带上口罩,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健康。”

“您好,测量体温”“您好,您带出入证和身份证了吗”夏超虽然是“后来者”,但是礼貌用语在前,查看出入证时,他总是会礼貌的半低头,用文明礼貌的姿态对待居民,也赢得了居民对他的尊敬,在社区大门执勤值守期间从未与居民发生争吵。

如今,夏超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到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与李慧敏组成战“疫”夫妻档,为战胜疫情贡献他们“小家”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