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同构”提升粮油产业竞争力
2020-09-18 14: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秦保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对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作为粮油产业大市,河南省开封市探索“三链同构”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2家,年销售收入236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61.61万亩,小麦种植面积454.82万亩,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推进“三链同构”有以下重要意义:

  ——延伸产业链是迈向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伴随消费升级,农业功能不仅要让人们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健康、吃出个性;不仅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还要满足观光休闲等新需求,这要求不断拓展农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

  开封从粮油产业全链条入手,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依托地理标志农产品“祥符区花生”,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花生从果到壳“吃干榨尽”。如今,不仅花生果成了农民的致富宝,就连秸秆、花生壳也成了“宝贝”:秸秆可饲养牛、羊,综合利用率100%;用花生壳种植食用菌,花生衣可以养血补脾,花生叶可以泡茶降脂,花生蛋白、花生肽则是高附加值的营养品。推动农文旅融合,启动精品民宿群、农耕采摘体验园等50多个项目,带动农民就近就业。

  可见,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农业不再止于耕田养殖,新产业新业态竞相发展,田野不断集聚新动能。

  ——提升价值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客观要求。

  粮油产业转型效果如何,能不能可持续,关键要看能否产生乘数效应。开封通过技术升级、品牌升级和产品升级,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拓展高端供给,努力打造高价值产业。

  让科技赋能农业。通过广泛市场调研,我们看到高油酸花生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开封借智库、用“外脑”,不断研发新品种,目前市农科院培育的花生新品种51个,其中高油酸品种15个,占到国内该品种数量近一半,带动了全国花生产业升级。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依托“祥符区花生”这一地标农产品,培育花生品牌11个。向精深加工迈进,一个龙头项目带动订单面积90多万亩,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正是不断提升价值链,让粮油产能变成加工优势、产业优势,稳住了粮仓,也富裕了农民。

  ——打造供应链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小生产”如何对接“大市场”?关键要打造产销一体化平台。市里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同时,推进“互联网+农业”,通过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发挥益农信息社平台作用,及时采集发布优势特色农产品销售信息,畅通产销信息精准对接渠道,做到产得出好产品,卖得出好价钱,赚得着好利润。

  从实践看,通过“三链同构”,推动农业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就能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富民产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