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乡村面貌新致富有信心
2020-09-22 17: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浙江宁波北仑区北仑新村,村边有一条河流。习惯了在河边洗衣服的人们,以前经常走下阶梯,蹲在河埠头洗衣服,不但有安全隐患,而且会污染水质。

  今年6月底,北仑新村生态河埠头开工建设,阶梯式的河埠头被拆除。7月中旬,生态河埠头竣工投用后,实现了净水、污水分流,受到了村民的点赞。据介绍,目前北仑区已建设并投用89座生态河埠头,并建立了埠长制,实行村民自治管理。

  近年来,宁波市以城乡统筹为导向,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着眼生态环境美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北仑区柴桥街道民居墙面重新粉刷,这些墙画是街道实施“微提升微改造”的项目之一。街道委托专业团队设计并手工绘画,在沿街围墙画上柴桥老字号的图案。小桥、流水、人家……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北仑区还组织电力、通信等部门,整合各类管线,路边的变电箱也进行了重新改造,美化了村容村貌。同时,微提升微改造项目还结合公益广告,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让居民感受到润物无声的乡风文明教育。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正持续推进A级景区村庄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品牌。“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水源净化、村庄美化,以绿色生态为出发点,乡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在奔小康的路上心气更足了。”北仑区柴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捷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