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英山县树立鲜明选用导向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10-25 12:39:00  来源:黄冈党旗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英山县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着力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英山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精准识人

  把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守政治标准,严把资格条件,严格程序要求、严肃干部纪律,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日常考核全面识干部。加强履职尽责日常考核,让干部定期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加强对大事、急事、难事处理情况的及时跟踪,变“期末考试”为“平时测验”。整合考核事项,细化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流程,采取“上下互评”“横向评价”“组织评价”相结合的立体化评价方式,完善经常性考察,发挥年度考核、届期考核、选拔重用考察等各种考核的“叠加效应”。专题调研定向察干部。经常性对年轻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化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存在问题,对每名干部的优势特长、缺点不足逐一建立台账。每年列出计划,选择一些班子和干部作为近距离考察的对象,有针对性地制定调研方案,力求把情况真正弄通弄透。急难险重战场考干部。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坚持在大战大考中磨砺、检验、识别干部。建立防疫、防汛和服务企业三个纪实档案,对驻村工作队员实行台账管理,重点看干部在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处理复杂棘手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现实表现,引导6名年轻干部到招商、信访等部门挂职锻炼,112名干部到非公企业任党建指导员,104名县直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

  坚持事业需要

  把担当作为的导向树起来

  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一线选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对标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三个一线”工作实绩,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自我、增长本领、推动工作。仅今年就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中优先提拔任用11人,优先晋升职级46人,在“五城同创”“六大创建”主战场晋升科级干部57人次。在乡镇届中调整中,及时将扶贫一线实绩突出的3名年轻乡镇副职直接提拔为乡镇长,将5名优秀乡镇长提拔到书记岗位。突出事业为上,努力做到人岗相适。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选拔专业化干部,如选拔担任过学校校长的干部任教育局主职,选拔医院院长任卫健局分管业务副职,在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英山管理局、张家咀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干部的配备上,主要从规划、水利、国土等部门熟悉相关业务的干部中选拔。突出梯次培养,注重提升整体功能。聚焦干部老龄化、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统筹考虑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培养选拔,通过常态化开展干部队伍调研,建立各年龄段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逐步建立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梯次配备的工作机制。

  坚持严管厚爱

  把担当作为的活力激出来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政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爱,全方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制度先行,给奋进者加把油。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按规矩办事”,全面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先后出台《干部宏观管理实施办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6个制度文件,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日常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用制度约束干部、固化经验、引领实践,把制度安排转化为激励担当的实际效能。突出关键时刻,让担当者站出来。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选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让想干事的有盼头、能干事的有劲头、干成事的有奔头。今年来,分8批调整配备各层级干部120人,免职或调整2名为官不为怕担责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干部,为他们撑腰鼓劲,先后提拔重用过影响期的干部2人。突出关心关爱,让实干者放手干。研究制定了激励关爱乡村干部“1+5”文件方案和45条具体措施,分别落实乡镇干部每月1000元的岗位补助、每天30元的下村差旅补助。贯彻落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若干措施》,提出十条“硬核”举措、四十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基层防疫一线。建立县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落实定期谈心谈话,开展心理辅导,安排干部体检,领导带头休假等关心关爱制度,嘉奖在乡村一线工作累计满30年及以上的乡镇公务员50人、记三等功16人,全县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凸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