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持续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10-27 13: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斌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阿拉善右旗坚持把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之要,紧盯目标、尽锐出战,持续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打造过硬队伍和高质量推动农牧区经济发展上用力,努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坚持把创建“最强党支部”、打造最强战斗堡垒,作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工程提质年行动,强力推进“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基本能力”“六基”建设,通过基层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工)委考评、全旗“擂台赛”比拼等方式,选树出旗级“最强党支部”27个。制定印发嘎查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对全旗103名嘎查社区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实行旗级备案管理。通过“定位+识别、建制+培育、严管+厚爱”的选育管模式,全旗40个嘎查选拔储备后备干部179名。实施“411”工作机制,建立由一名旗处级领导、一名组工干部、一名苏木镇党委书记、一名嘎查“第一书记”定点包联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四级联动机制,分嘎查建立一套整顿提升方案,有针对性选派一支驻村工作队,全程指导开展整顿提升工作。2019年以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嘎查党组织3个,推动农牧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始终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全面推行“1121”工作机制(1名旗处级领导、1个旗直部门、2名旗直部门选派干部,共同包联1个嘎查),全旗29名旗处级领导干部、40个机关单位党组织、80名旗直部门优秀干部与全旗40个嘎查结对共建,帮助解决难题、拓宽发展思路、推动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大力实施农牧区党员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送教下乡、互动党课、集中教育月和旗域主题党日等多种教育方式,持续提升农牧民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今年以来,旗委组织部、旗委党校向7个苏木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12次,苏木镇党委累计举办农牧民党员集中教育活动17场次,实现了农牧民党员集中教育全覆盖。持续抓实“暖心党建”行动,40名嘎查“第一书记”、62名农牧民党员与127名脱贫户结对帮扶,解决实际困难138个,带领农牧民一起发展致富。认真落实嘎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每年至少集中轮训一遍嘎查党组织书记。今年分批次组织55名嘎查“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参加农牧区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林业技术、电子商务等7个专业的大专学历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嘎查干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战能力。

  持续推动嘎查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扶持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嘎查党组织建设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在全旗实施扶持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两年”攻坚行动,有效整合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0个,资金2493.69万元,支持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引领人才资源下沉,抽调17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牧业、林草业、旅游业3个产业发展“智囊团”,从畜牧林草专业技术人员、种养能手、产业带头人等群体中为8个贫困嘎查123名贫困户精准选派12名产业指导员,常态开展“送思想、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四送”活动,帮助农牧民出点子、传经验、找市场、作参谋,不断增强农牧民自身发展的源动力。大力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围绕做优沙产业、做大驼产业、做强旅游业等产业,通过单独成立、联合组建和党支部书记领办、“党员中心户”牵头等方式,先后成立绿丰沙产业、九棵树旅游业和“万峰驼”养殖基地、骆驼研究院等产业党支部13个,嘎查党支部书记领办和“党员中心户”牵头成立产业合作社20个,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牧户”联营同富模式,实现了党组织覆盖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为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