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帮八村 村村有产业
2020-10-26 09:0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程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地处乌蒙山深处的娘娘山脚下,舍烹村是贵州盘州市普古乡一个偏远的少数民族村寨,老乡们祖祖辈辈靠天吃饭。

  16岁外出闯荡,30年打拼,陶正学挣下家业,成了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人。为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他成立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带领老乡们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业。

  “把群众利益与企业、村集体联结起来,共享发展成果。”陶正学响应“千企帮千村”号召,采取“一企帮8村”抱团发展模式,从舍烹村辐射延伸到周边7个村子,将8个村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带动村民用土地、山林和房屋入股,共同参与娘娘山景区的开发建设。

  在联村党委和公司的带动下,娘娘山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乡们在家门口开起130多家农家乐或农家旅馆,每年带动近千名当地群众就业。公司还整合了8个村的2万多亩土地,种植猕猴桃、蓝莓、刺梨等山地特色农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旅一体化之路。

  山旮旯里开办起农家乐,村民说要感谢陶正学,“没有陶正学带着大伙做农业、搞旅游,舍烹村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如今,8个村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村村有景点,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7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6万元,3962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利益联结非常关键,公司发展好了,群众也可以持续稳定增收。”陶正学说,将继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老乡们拓展长效增收途径。

 

责编:车婧